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习题集:流水施工方法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流水施工方法的应用
一、单项选择题
1.某工程由A、B、C三个施工过程组成,划分为四个施工段,流水节拍分别为3d、3d、6d,组织异节奏流水施工,该项目工期为(   )d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流水节拍tA=3d,tB=3d,tC=6d;流水步距K=3d专业工作队数目:bA=tA/K=3/3=1个;bB=tB/K=3/3=1个;bc=tA/K=6/3=2个;n′=1+1+2=4个工期:T=(m+n′-*1)×K=(4+4-1)×3=21d
2.某建筑物有四层,每层四个单元,每两个单元为一施工段,每个单元层的砌砖量为76m3,砌砖工程的产量定额为1m3/d,组织一个30人的工作队,则流水节拍应为(   )d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工程量Q=76×2=152m3,施工作业队人数R=30,产量定额S=1m3/d。流水节拍t=Q/RS=152/30×1=5.07d,取整数5d
3.流水施工的横道计划能够正确地表达



 
正确答案:D
4.组织等节奏流水施工的前提是



 
正确答案:D
5.不属于无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是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6.组织流水施工的时间参数有




 
正确答案:ABE
7.下列关于等节奏流水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AD
三、案例分析题
8.某工程项目包括三幢结构相同的砖混住宅楼,承包商组织单位工程进行流水施工,以每幢住宅楼为一个施工段。已知:
(1)地面±0.000m下部分按土方开挖、基础施工、底层预制板安装、回填土四个施工过程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2周。
(2)上部分按主体结构、装修、室外工程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各由专业工作队完成,流水节拍分别为4周、4周、2周。如果要求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最大限度地搭接,均不考虑间歇时间。
【问题】
1.组织施工的方式有哪些?绘制施工进度计划图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2.简述等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
3.简述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4.试绘制该工程流水施工进度计划图。
 
正确答案:
1.(1)组织施工的方式有平行施工、依次施工和流水施工。
(2)绘制施工进度计划图的方式主要有横道图和网络图。
2.等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如下:
(1)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即每一个施工过程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由该队完成相应施工过程所有施工段上的任务。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3.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如下: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但其比值为倍数关系。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K)。
(3)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即有的施工过程只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而对于流水节拍大的施工过程,可按其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数目。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4.分别求出地下与地上工程的流水施工工期,再组织最大限度的搭接施工。
(1)地面±0.000m以下工程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施工过程:n=4;施工段:m=3;流水节拍:K=t=2周
工期T=(m+n-1)t-(4+3-1)×2周=12周
(2)地面以上组织加快的成倍流水施工
施工过程:,n=3;施工段:m=3
求流水步距:K=min(4,4,2)=2
求专业队数:b=4/2=2b=4/2=2b=2/2-1  总队数n′=5
求增加专业队后的工期:T=(m+n′-1)K=(3+5-1)×2周=14周
(3)确定总工期  当第一幢住宅楼地下工程完成后即可进行地上工程,则总工期:
T=(T-搭接时间)+T=[(12-2×2)+14]周=22周
(4)绘制施工进度计划: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