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习题集: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一、单项选择题
1.一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项目资本金投入600万元,计算期为20年,建设期为2年。已知以下数据:
(1)建设投资支出第一年130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200万元),第二年90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400万元);
(2)银行贷款第一年末累计余额1100万元,第二年发生新增银行贷款500万元。以项目投资者整体角度出发所编制的现金流量表中,第二年的净现金流量的是( )万元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项目资本金现金流量表是以项目法人(投资者整体)作为考察对象,仅以项目业主所投资本金作为计算基础,考察资本金的获利能力的一种现金流量分析表。本题意为求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表中第二年的净现金流量,故只考虑第二年业主资本金支出400万元,即正确选项为B
2.一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业主资本金投入600万元,计算期为20年,建设期为2年。已知以下数据:
(1)建设投资支出第一年130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200万元),第二年90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400万元);
(2)银行贷款第一年末累计余额1100万元,第二年末累计余额1600万元,第三年新增银行贷款180万元。为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而编制的现金流量表中,第二年的所得税前净现金流量的是( )万元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项目投资现金流量表是以项目为一独立系统,不分资金来源,以项目建设所需的总投资作为计算基础,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的一种现金流量分析表。依本题意,应为求项目投资财务现金流量表中第二年的所得税前净现金流量,故不论资金来源,而考虑第二年总的投资支出900万元,即正确选项为C
3.某技术方案总投资220万元,业主资本金投入60万元,计算期为20年,建设期为2年。技术方案投资支出在2008年为、13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20万元),2009年为90万元(其中资本金投入40万元),银行贷款在2008年末累计余额110万元,2009年发生新增银行贷款50万元,以项目业主为考察对象,其2009年的净现金流量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资本金现金流量表是以技术方案业主所投资本金作为计算基础,考察资本金的获利能力的一种现金流量分析表。本题求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表中第二年的净现金流量,该表中建设期内无现金流入。而现金流出只考虑第二年业主资本金支出40万元,故正确选项为B。
4.除特殊情况外,以工业产权和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一般不超过资本金总额的(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资本金出资形态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资源开采权作价出资,但必须经过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以工业产权和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一般不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20%(经特别批准,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达到35%以上)
5.已知某项目年营业收入3500万元,外购原材料费1200万元,工资及福利费400万元,其他营业费率2%、其他管理费率100%,修理费率20%,固定资产折旧费为200万元,摊销费为80万元。则该项目年经营成本为( )万元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不含折旧费和摊销费。在项目评价中,修理费可直接按固定资产折旧额的一定百分数估算,其他营业费用按营业收入的百分数估算,其他管理费用按工资及福利费总额的倍数估算。即年经营成本=1200+400+200X20%+3500×2%+400×100%=2110万元,故正确选项为B
二、多项选择题
6.下表是一个项目投资财务现金流量表,其中序号为( )的流量项目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项目现金流量表是考察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的一种现金流量分析表,它以项目建设所需的总投资作为计算基础,且假设项目总投资中无借贷资金,故不考虑建设期利息,又由于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所以序号C"总投资"应改为"建设投资"。在现金流量表中,为避免重复计算现金流出量,应以总成本费用扣除折旧费和摊销费后的差(经营成本)作为由成本费用所形成的现金流出,故序号D"总成本费用"应改为"经营成本"。由于在项目计算期内存在固定资产折旧,计算期末回收的固定资产仅为余值,故序号B"回收固定资产原值"应改为"回收固定资产余值"。综上所述,正确选项为B、C、D
7.技术方案资本金是由技术方案的发起人、股权投资人以获得技术方案财产权和控制权的方式投入的资金。必须经过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的资本金出资形态可以是(   )。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资本金出资形态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资源开采权作价出资,但必须经过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
8.经营成本是工程经济分析中经济评价的专用术语,用于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现金流量分析。经营成本包括(   )。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经营成本作为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中运营期现金流出的主体部分,是从投资方案本身考察的,在一定期间(通常为一年)内由于生产和销售产品及提供服务而实际发生的现金支出。包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及其他费用。
9.流动资产的构成要素包括(   )。




 
正确答案:ABDE 解题思路:流动资金系指运营期内长期占用并周转使用的营运资金,它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流动资产的构成要素一般包括存货、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流动负债的构成要素一般只考虑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
 
10.下表是一个项目资本金财务现金流量表,其中序号为( )的流量项目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应删除序号A"借款本金"项,序号B应改为"项目资本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