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
1.实行开工报告制度的建设工程,其开工报告是指(   )。
A.施工单位向监理工程师提交的开工报告
B.建设单位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的开工报告
C.限额以下可以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的开工报告
D.施工单位项目部向公司总部提交的报告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开工报告制度是国务院规定的政府主管部门的一种行政许可制度,性质上与施工许可证审批制度相同,主要是审查建设单位应具备的开工条件,由建设单位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选项B是正确的。
 
2.建设工程因故中止施工一年者,恢复施工时,该建设单位应当(   )。
A.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B.重新领取施工许可证
C.向发证机关报告
D.向发证机关备案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建筑法》第10条规定: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3.某建设单位欲新建一座大型综合市场,于2006年3月20日领到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后因故于2006年10月15日中止施工。根据建筑法施工许可证制度的规定,该建设单位向施工许可证发证机关报告的最迟期限应是2006年(   )。
A.10月15日
B.10月22日
C.11月14日
D.12月14日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建筑法》第10条规定: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
 
4.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具备多项法定条件。下列选题中,属于该法定条件的是(   )。
A.已经办理了建设用地申请
B.依法确定了建筑施工企业
C.已经领取了房屋拆迁许可证
D.建设资金全部到位

 

正确答案:B
 
5.在城市规划区内进行建设需要申请用地的,建设单位在依法办理用地批准手续前,必须先取得该工程(   )。
A.施工许可证
B.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C.拆迁许可证
D.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6.下列选项中不符合法规规定颁发施工许可证条件的有(   )。
A.已经领取了拆迁许可证,准备开始拆迁
B.没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已经有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C.有满足开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D.已经依法确定了施工企业,但尚未按规定委托监理企业
E.办理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A选项未表明拆迁进度,不能确认施工现场是否具备施工条件;B选项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分别是申请用地和确认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缺一不可;C选项中满足开工需要不正确,且未表明是否审查合格;D选项中,按规定委托监理是新增的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条件。因此,A、B、C、D选项为正确选项。
 
7.某开发公司开发的商住楼工程,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为赶在雨季前完成土方工程,在尚未完全具备法定开工条件的情况下破土动工。对此,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   )。
A.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
B.对建设单位处以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
C.没收非法所得
D.责令施工单位停业整顿
E.吊销监理单位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AB
 
8.实行开工报告制度的建设工程,开工报告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建设用地征用情况
B.资金到位情况
C.投资项目市场预测
D.设计图纸是否满足施工要求
E.施工现场是否具备"三通一平"等要求

 

正确答案:BCDE
 
9.以下工程不需要申请施工许可证的有(   )。
A.投资额30万元以上的建筑工程
B.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
C.实行开工报告审批制度的建筑工程
D.工程建设中的临时性建筑
E.抢险救灾工程

 

正确答案:BCDE
 
10.下列关于施工许可证制度和开工报告制度的有关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实行开工报告批准制度的工程,必须符合建设行政部门的规定
B.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后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延期超过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C.建设工程因故中止施工满一年的,恢复施工前应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D.按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满6个月的工程,应重新办理开工报告审批手续
E.实行开工报告批准制度的工程,开工报告主要反映施工单位应具备的条件

 

正确答案:B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