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合同的概述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合同的概述
一、单项选择题:
1.甲厂和乙厂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合同,并与某大学约定由某大学作为合同保证人。后甲厂无故违约,乙厂遂要求甲厂和某大学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三方发生纠纷,诉至法院。以下哪项是关于本案的正确表述?()
A.甲厂和某大学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应先由甲厂承担赔偿责任,甲厂不能承担的,再由某大学承担
C.保证合同无效,应由甲厂承担责任
D.保证合同无效,应由甲厂和某大学按过错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见《担保法》第9条。该条规定:"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保证人。"据此,本案中的保证合同因违反法律规定而无效。另据《合同法》第58条,无效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2.下列在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形下,()可以为保证人。
A.学校、幼儿园
B.社会团体
C.国家机关
D.医院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8、9、10条规定。
 
3.甲向乙借款2万元,并由丙从中作保,三人均在借款合同上签字。后甲请求乙推迟还款期限1年,乙应允,但提出推迟1年期间的利息为30%,甲同意,并签订了变更合同协议。甲、乙将变更合同的内容告知了丙。丙当时碍于情面,口头表示同意。后因甲到期不能还款,遂发生纠纷。丙应承担什么责任?()
A.丙应对该2万元借款及其推迟1年期间的30%的利息承担保证责任
B.丙应对该2万元借款及其推迟1年期间的法定存款利息承担保证责任
C.丙应对该2万元借款承担保证责任,对推迟1年期间的利息则不承担保证责任
D.丙对该2万元借款及其推迟1年期间的利息均不承担保证责任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依《担保法》规定,主合同内容变更未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的,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4.《合同法》分则中列出的共有()种有名合同。
A.12
B.14
C.15
D.16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合同法》分则的目录如下:第九章买卖合同第十章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第十一章赠与合同第十二章借款合同第十三章租赁合同第十四章融资租赁合同第十五章承揽合同第十六章建设工程合同第十七章运输合同第十八章技术合同第十九章保管合同第二十章仓储合同第二十一章委托合同第二十二章行纪合同第二十三章居间合同
 
5.要式合同是指()。
A.须符合特定格式才能生效的合同
B.须交付标的物后才能成立的合同
C.当事人为重复使用而事先拟好条款的合同
D.依特定方式订立才能有效成立的合同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6.合同是平等主体的()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A.自然人
B.法人
C.国家机关
D.其他组织
E.个体工商户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根据《合同法》第11条的规定,合同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7.法律规定,下列()单位不可以做保证人。
A.国家机关
B.非法人单位
C.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D.国有企业、银行
E.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保证人须是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人,既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其他组织或公民。下列单位不可以做保证人:(1)国家机关不得做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而进行的转贷除外;(2)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做保证人;(3)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不得做保证人,但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在授权范围内提供保证。
 
8.合同的特征包括()。
A.协议即为合同
B.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
C.合同是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进行的民事法律行为
D.合同是双方或多方的民事法律行为
E.合同是关于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正确答案:BCDE
 
9.下列合同中,属于诺成性合同的是()。
A.定金合同
B.买卖合同
C.技术开发合同
D.自然人之间的借贷合同
E.保管合同

 

正确答案:BC
 
10.下列关于无名合同的叙述,正确的是()。
A.无名合同可自由创设,法律不加限制
B.无名合同是法律未规定其内容和名称,由当事人自由创设的合同
C.在无名合同发生纠纷时,参照最相类似的有名合同的条款处理
D.无名合同不得违反公共秩序、善良风俗
E.当事人订立的无名合同只要不违背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即有效

 

正确答案:BCD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