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农村土地调查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农村土地调查
一、单项选择题:
1.农村土地调查中,原则上可以不进行调查的是(   )。
A.线状地物
B.图斑
C.零星地物
D.土地权属性质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零星地物是指耕地中小于最小上图图斑面积的非耕地、或非耕地中小于最小上图图斑面积的耕地。农村土地调查中,对零星地物原则上可不调查。
 
2.下列各比例尺的图件中,不能用作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工作底图的是(   )。
A.1:1000的航片
B.1:2000的地形图
C.1:10000的正射影像图
D.1:20000的地形图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时,以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和权属界线图为工作底图;有条件实测权属界址点的,可采用近期现势性较好、比例尺不小于1:1万的正射影像图、地形图、航片等为工作底图。
 
3.重新进行土地权属调查的,应由(   )进行组织。
A.当地政府
B.国土资源管理部门
C.土地登记委托代理机构
D.土地权利人和相邻土地权利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重新进行土地权属调查的,一般由当地政府授权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土地权利人(或授权委托人)、相邻土地权利人(或授权委托人)、土地权属调查人员及其他必要人员必须到场,经过审阅提供的权属资料、到实地指界等阶段,依法对土地进行确权。
 
4.保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根本途径是(   )。
A.健全相关法律
B.大力发展农村地籍工作
C.开展土地利用现状调查
D.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通过加快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确认农民集体长期而稳定的土地所有权及其范围,保障农民土地合法权益,是保护农民的根本利益,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的需要。同时,通过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依法对存在争议的土地进行调解、确权,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土地权属纠纷,消除影响农村稳定的消极因素。
 
5.田坎是指耕地中(   )的地坎。
A.南方大于等于1m
B.北方大于等于2m
C.南方大于等于2m、北方大于等于1m
D.北方大于等于2m、南方大于等于1m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耕地中北方大于等于2m、南方大于等于1m的地坎(含耕地中田埂、地埂)称为田坎。耕地坡度(地面坡度)大于20时,可测算耕地田坎系数,用田坎系数扣除田坎面积;对耕地坡度(地面坡度)小于等于20的耕地中的田坎,须外业实地逐条调绘在调查底图上,内业面积量算时逐条扣除。
 
二、多项选择题:
6.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需要收集的资料包括(   )。
A.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
B.土地统计台账
C.有关农村土地权属制度的历史资料
D.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E.统计簿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主要资料包括: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分幅权属界线图、土地权属界线协议书、土地权属争议原由书、土地统计台账、统计簿、面积量算手簿、相关土地变更调查资料、有关农村土地权属制度的历史资料及集体土地所有权形成和演变的其他资料等。
 
7.农村土地调查中,权属调查确权方式有(   )。
A.指界确认方式
B.仲裁确认方式
C.法院裁定确认方式
D.权源确认方式
E.协商确认方式

 

正确答案:ABDE 解题思路:重新进行土地权属调查的,一般由当地政府授权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经过审阅提供的权属资料、到实地指界等阶段,依法对土地进行确权。确权方式有:①权源确认;②指界确认;③协商确认;④仲裁确认。
 
8.下列各项可以用来测量土地权属界址点的方法有(   )。
A.解析法
B.图解法
C.演算法
D.递推法
E.文字注记法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进行界址点测量时,各地可根据各自条件和需要,选择以下几种方法测量土地权属界址点:①文字注记法,以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工作底图,用界址点四周的明显地物、地貌,描述界址点的准确位置及权属界线走向,不求算界址点坐标;②解析法,根据宗地的形状选定界址点并实地立桩定界,利用测量仪器(GPS或全站仪等)野外实测界址点坐标;③图解法,在标准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或正射影像图上,量算界址点坐标,界址点点间距用坐标反算求得,以直线距离表示。
 
9.下列各项属于线状地物的有(   )。
A.河流
B.林带
C.沟渠和田坎
D.呈长条状分布的山脊,宽度大于2mm
E.狭长的园地,图上宽度小于2mm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线状地物包括河流、铁路、公路、管道用地、农村道路、林带、沟渠和田坎等。呈长条状分布的山脊一般其图上宽度大于2mm,应按图斑调查。宽度小于图上2mm,类似于线状地物的其他狭长地类,面积小于最小上图标准面积时,可综合到相邻地类中,面积大于最小上图面积时,按零星地物调查。
 
10.下列土地类型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有(   )。
A.土地改革时,分给农民并颁发土地所有证的土地
B.县级水库所占用的水面
C.法院裁决书裁定的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
D.乡镇企业占用的土地
E.由于村的合并致使集体土地所有权发生变更,经变更登记后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

 

正确答案:ACDE 解题思路: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在农村土地调查中,下列类型土地确定为集体土地:①土地.改革时,分给农民并颁发土地所有证的土地;②根据《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简称《六十条》),确定为集体所有的土地;③由于村的合并、分割,开发、征地、建设等各种原因进行的土地调整,致使集体土地所有权发生变更的,按变更后的现状确定集体土地所有权;④乡镇或村在集体土地上修建并管理的道路、水库、渠道、水利设施,乡镇企业,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等用地;⑤能够出示文件、协议、法院裁决书等依法证明属于集体所有的其他类型的土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