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注销和其他土地登记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注销和其他土地登记
一、单项选择题: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原国有土地使用权人应当在(),申请国有土地使用权注销登记。
A.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使用权的15日内
B.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使用权的30日内
C.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使用权的一个月内
D.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同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注销登记一般是同时进行,或期满前15日内申请,或终止日15日内申请。
 
2.关于更正登记的要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已完成初始或变更土地登记
B.须书面申请,但由于原始文件错误或当事人采取欺骗手段获准登记的,土地登记机关可依职权,按程序直接撤销登记结果或部分登记内容,无需申请
C.须变更原始土地登记的法律关系
D.一般经登记机关核准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更正登记不得变更原土地登记的法律关系,否则应经第三者同意。
 
3.关于土地登记中,以下()是不可能发生的。
A.原始登记文件可能出错
B.原始登记文件不会出错
C.土地登记人员审查疏忽或书写错误
D.登记申请人的弄虚作假、伪造证件等欺骗手段获准土地登记引发的错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原始登记文件是有可能出错的,且导致以后的土地变更登记很困难,可见登记资料的审查是十分重要的。
 
4.由于登记机关的过错需更正登记的,登记机关承担的赔偿责任主要包括()。
(1)权利的损害赔偿;
(2)利息;
(3)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主张权利的费用
A.(1)(2)
B.(1)(3)
C.(2)(3)
D.(1)(2)(3)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1)、(2)、(3)项均属于登记机关的赔偿责任。
 
5.下列()情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能收回土地使用权()。
A.为乡村公共与公益事业需要使用土地的
B.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土地的
C.因撤销迁移等原因而停止使用土地的
D.在法定容许下将土地转让他人使用的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6.申请补发或者换发土地证书的情况有()。
A.土地证书灭失
B.土地证书破损
C.登记内容发生变化
D.产权人变更
E.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除了土地证本身的问题外,其他属于变更登记的范畴。
 
7.依据《土地登记规则》第六章,注销土地登记主要包括()。
A.集体所有土地依法被全部征用或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属成员依法成建制转为城镇居民的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注销
B.国有组织移民,农民集体成建制迁移后不再使用的原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使用权注销登记
C.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土地权利灭失的土地使用权或者土地所有权的注销登记
D.乡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国有土地的注销登记
E.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或者租赁期满,未申请续期或续期申请未获批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注销登记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D选项中应该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8.下列关于土地注销登记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集体所有土地依法被全部征用或者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成员依法成建制转为城镇居民的,申请人应当在集体土地被全部征用或者办理农转非的同时申请注销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申请人应当在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使用权之日起15日内申请注销
C.国有十地使用权出让或者租赁期届满.未申请续期或者续期申请未获批准的,申请人应当在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请注销登记
D.因自然灾害等造成土地权利灭失的,申请人应当在土地权利灭失后15日内申请土地使用权或者土地所有权注销登记
E.土地他项权利终止的,申请人应当在该土地权利终止之日起15日内申请土地他项权利注销登记

 

正确答案:AE 解题思路:B选项申请人应该在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收回土地的同时申请,C选项申请应该在期满之前15日内申请,D选项没有具体时限。
 
9.由有关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报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或者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情形有()。
A.为房地产开发需要使用土地的
B.为实施城市规划进行旧城区改建,需要调整使用土地的
C.土地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
D.因单位撤销、迁移等原因,停止使用原划拨的国有土地的
E.公路、铁路、机场、矿场等经核批准报废的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A选项应为公共利益需要使用土地的。
 
10.土地注销登记的权属审核应着重从()方面进行。
A.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的开具单位应当为有批准权的部门
B.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上的单位名称应当是单位的全称
C.一般不进行公章与单位名称一致性检查
D.证明内容与其他相关内容应一致无误
E.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应是真实、合法和有效的

 

正确答案:ABD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