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土地登记代理实务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考前冲刺(三)
一、单项选择题:
1.(  )不是自然人住所构成的要件。
A.房屋产权证书
B.须经法律确认
C.须属固定住所
D.须是自然人的经常居住地

 

正确答案:A
 
2.关于土地登记代理合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土地登记代理合同一般为书面合同
B.土地登记代理合同为非要式合同
C.土地登记代理合同是双务合同
D.土地登记代理合同是有偿合同

 

正确答案:B
 
3.土地登记的内容主要包括(  )。
A.土地权属的性质和来源
B.土地权利主体和客体
C.土地权利客体和土地权属的性质
D.土地权属性质来源、土地权利主体、土地权利客体等

 

正确答案:D
 
4.在土地登记公开查询中,(  )不是土地原始登记资料。
A.土地登记申请书
B.地籍调查表
C.宗地图
D.土地权属来源文件

 

正确答案:C
 
5.(  )不属于初始土地登记的特点。
A.随机性
B.集中性
C.全域性
D.阶段性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6.不发生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的情况有(  )。
A.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补办土地出让手续
B.划拨集体土地使用权补办土地出让手续
C.因实现抵押权而引起的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
D.因住房制度改革出售公有住房引起的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
E.因住房制度改革出售经济适用房引起的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

 

正确答案:BC
 
7.关于地址变更登记,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申请人是地址变更前的土地权利人
B.申请人应当在地址发生变更之日起15日内申请名称变更登记
C.申请人可以为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D.申请人应当向土地登记机关提交由土地登记机关发出的土地证书
E.申请人应当向土地登记机关提交地上建筑物的权属证明和地址变更证明文件

 

正确答案:AB
 
8.土地登记代理人应注销登记的情况有(  )。
A.脱离土地登记代理工作岗位连续1年以上(含1年)
B.同时在两个以上土地登记代理机构执业代理业务
C.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行业务
D.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土地登记代理行业管理规定
E.不具有完全民事责任能力

 

正确答案:BCDE
 
9.关于土地登记代理人权利和义务,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土地登记代理人有获取劳务报酬的权利
B.土地登记代理人有依法开展土地登记代理业务的义务
C.土地登记代理人有按照委托人指示处理代理事务的权利
D.土地登记代理人有及时告知的义务
E.土地登记代理人有维护委托人权益的义务

 

正确答案:BC
 
10.关于土地登记的统一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有统一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B.依据统一的实体法律规范
C.在统一的登记机关进行
D.有统一的部门进行监督
E.遵循统一的登记程序

 

正确答案:BCE
 
三、综合分析题:
11.2005年8月某市甲公司拟与乙公司合资成立新的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甲、乙双方初步达成的协议,甲公司拟以其所使用的位于该市的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乙公司以设备作价出资,根据甲公司提供的资料,其所使用的土地为出让土地,用途为工业,但甲公司尚未办理土地登记手续,乙公司委托某土地登记代理公司欲查证甲公司所使用的该宗土地的权属状况。
问题
1.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查证甲公司所使用的该宗土地的权属状况的具体操作步骤有哪些?
2.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验证土地使用权的归属问题?
3.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验证用地手续是否合法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4.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主要应从哪些方面收集资料?
 

 

正确答案:
1.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查证甲公司所使用的该宗土地的权属状况的具体操作步
骤是:
(1)通过与乙公司沟通,可以了解到乙公司的委托代理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①该宗土地使用权是否为甲公司所有;②甲公司有无合法、完整的用地手续;③甲公司是否欠缴土地出让金。这样就进一步明确了查证的目标和内容。
(2)与委托人乙公司签订土地登记代理委托书、土地登记代理合同,明确授权范围和权限。
(3)根据委托人乙公司的要求,进一步分析需要什么材料予以验证,并可通过哪些途径获得有关产权资料。
(4)整理资料,向委托人提交分析结果。
2.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验证土地使用权的归属问题:
(1)调查目前的实际土地使用者是谁。
(2)通过对土地登记资料的查询,了解该宗地的土地登记状况、权属来源情况,分析土地使用权归谁所有。
(3)向相邻单位或有关当事人了解该宗地的权属来源及土地使用者的有关情况。
3.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验证用地手续是否合法,应从以下方面人手:
(1)土地管理部门有无甲公司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相关证明。
(2)是否已经全部缴纳土地出让金。
(3)是否已缴纳相关税费等。
4.该土地登记代理公司主要应从以下方面收集资料:
(1)实地调查,并向有关当事人了解情况。
(2)向土地登记机关查询土地登记资料,有原始凭证的,还应查询有关原始凭证资料。
(3)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如规划部门、建设部门查询有关该宗地的规划审批、建设项目审批情况等资料。
(4)政府档案馆中的相关文件、材料。
 
12.某宗地系国有土地,使用权人刘某,于1993年8月8日经登记取得该宗地的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80㎡,土地用途为住宅,使用期限40年。依据1996年1月8日江规(96)字第13号文,1996年1月20日江都市土地管理局和刘某重新签订的江土合(96)字第6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以及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补交收据,土地用途变更为商业服务业,使用期限不变。经地籍调查和初步审核,该土地用途改变的行为及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刘某已按合同规定期限补交了出让金。
问题
1.根据《土地登记规则》的规定,刘某应办理何种登记?
2.目前我国土地用途变更登记的主要情形有哪几种?
3.土地用途变更登记的申请时限有何规定?
4.刘某应当提交哪些权属文件资料?
 

 

正确答案:
1.根据《土地登记规则》的规定,刘某应办理土地用途变更登记。
2.目前我国的土地用途变更登记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形:
(1)国有土地的用途发生变更的土地用途变更登记。
(2)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涉及已登记地类变化的土地用途变更登记。
(3)集体土地建设用地的用途发生变更的土地用途变更登记。
3.土地用途变更登记的申请时限的规定是:
国有土地的用途发生变更的,土地使用者应当在批准变更之日起30日内申请土地用途变更登记;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涉及已登记地类变化的,集体土地所有者应当在农业结构调整之后30日内申请土地用途变更登记;集体土地建设用地的用途发生变更的,土地使用者应当在接到有批准权的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文件之日起30日内申请土地用途变更登记。
4.刘某应当提交以下权属文件资料:
(1)《国有土地使用证》。
(2)地上建筑物、附着物权属证明。凡是地上存在建筑物或附着物的,用途变更登记申请人还应提交地上建筑物、附着物权属证明,如房管部门颁发的房产证等。
(3)土地用途变更的批准文件。国有土地的用途发生变更的,申请人应提交城市规划部门、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等有批准权的部门批准用途改变的文件;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用途发生变更的,申请人还应提交与政府签订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变更协议或者重新签订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13.某集团2000年在某市工业区以出让方式取得一宗面积为18000㎡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用途为工业用地,使用年限为50年,登记时间为2000年8月20日。为筹集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2005年6月12日集团以该宗土地使用权作为担保向某银行申请贷款,双方签订了抵押贷款合同。
问题
应如何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
 

 

正确答案:
(1)登记申请: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即某集团和某银行共同提出登记申请。
(2)申请时限:抵押合同签订之日起15日内。
(3)提交的文件资料:①土地登记申请书;②该集团与该银行的法人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和个人身份证明;③抵押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④地上建筑物、附着物权属证明或产权证书;⑤贷款合同和抵押合同;⑥抵押土地地价评估报告;⑦委托登记的,还要有土地登记代理委托书、土地登记代理人身份证明、资格证书、登记证书以及代理机构营业执照等;⑧其他要求出示的文件资料。
(4)土地登记机关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设定登记。经过土地登记申请、地籍调查、权属审核、注册登记程序,最后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给该银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