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师考试经营管理复习纲要(三)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5页



  三、设备更新的经济分析(掌握)

  1. 设备有形磨损

  设备有形磨损,是设备在使用(或闲置)过程中发生的实体性磨损。

  2. 设备无形磨损

  设备无形磨损,是由于社会经济环境变化造成的设备贬值。

  3. 设备磨损的补偿

  要维持企业再生产的正常运行,必须对设备的磨损进行补偿。

  设备磨损的补偿方式有两种,即局部补偿和完全补偿。

  设备有形磨损的局部补偿是修理,设备无形磨损的局部补偿是现代化技术改造。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的完全补偿是更换,即淘汰旧设备,更换新设备。

  4. 设备更新的特点分析

  ①设备更新的核心工作,是确定设备的经济寿命;②设备更新分析只考虑未来发生的现金流量;③只比较设备的费用;④设备更新分析以费用年值法为主。

  5. 设备的经济寿命

  经济寿命的静态计算方法与动态计算方法

  6. 物业管理中的设备更新

  ①不会提升物业运行服务质量的设备更新;②能提升物业运行服务质量的设备更新

  四、房地产投资经济效果与财务评价指标(熟悉)

  1、投资与成本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活动来说,投资、成本、销售或出租收入、税金、利润等经济量,是构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基本要素,也是进行投资分析最重要的基础数据。

  投资,是指人们在房地产开发或投资活动中,为实现某种预定的开发、经营目标而预先垫支的资金。

  成本,是指人们为达成一事或取得一物所必须付出或已经付出的代价。

  成本包括:开发项目总投资;开发产品成本;经营成本;期间费用。

  2、房地产投资经济效果的表现形式:

  ①置业投资的经济效果主要表现在租金、物业增值、股权增加等方面。

  ②开发投资的经济效果主要表现为销售收入,其经济效果的大小则用开发利润、成本利润率、投资收益率等指标来衡量。

  3、房地产投资的收益,包括投资回收和投资回报两个部分。

  投资回收是指投资者对其所投入资本的回收,投资回报是指所投入的资本在经营过程中所获得的报酬。

  4、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经济评价的目的,是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

  盈利能力指标是用来考察项目盈利能力水平的指针,包括静态指针和动态指针。

  清偿能力指标是考察项目计算期内偿债能力的指标。

  房地产投资财务评价指标 表3-2

  项目类型 盈利能力指标 清偿能力指标

  静态指标 动态指标

  房地产

  开发投资 成本利润率 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 借款偿还期

  投资利润率 财务净现值FNPV 利息备付率

  资本金利润率 动态投资回收期Pb 偿债备付率

  资本金净利润率 资产负债率

  静态投资回收期P´b

  房地产

  置业投资 投资回报率 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 借款偿还期

  现金回报率 财务净现值FNPV 偿债备付率

  静态投资回收期P´b 动态投资回收期fb 资产负债率

  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盈利能力指标是用来考察项目盈利能力水平的指标,包括静态指标和动态指标两类。其中:静态指标是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直接通过现金流量计算出来的经济评价指标,这些指标计算简便,通常在概略评价时采用;动态指标,则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因素的影响,要对发生在不同时间的效益、费用计算资金的时间价值,将现金流量进行等值化处理后计算评价指标。

  清偿能力指标是指考察项目计算期内偿债能力的指标。除了投资者重视项目的偿债能力外,为项目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更加重视项目偿债能力的评价结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