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申论掌握应试模板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4页

  备考申论掌握应试模板

  羊城晚报:申论是相对开放式的考题。有人曾戏言,这是拿国家总理都难解决的社会难题考学生。针对这次考试,申论备考方面有什么有效的方法?

  专家:此话虽有点夸张,但不无道理。看看近几年的申论材料,无论是食品安全(05年上半年广东省考)、垃圾短信

  (06年广东省考)、还是车辆超限超载(05年下半年广东省考)、农村文化建设(07年广东省考)等,基本上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在短短2小时内,读完一篇看似杂乱无章,篇幅又长,甚至反映的是自己不太熟悉的申论材料,还是挺难的。

  那么,怎样才能在申论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首先要掌握速读技巧,有所读有所不读,即与答题信息有关的材料、文字要精读、细读,和答题信息无关的不读或略读。此外,还要学会一些快速找关键词、关键句以及主旨句、中心句的方法。

  二是注重平时积累,熟悉公文事务语体的写法,掌握必要的应试模板。行政公文是成为公务员后使用最频繁的一种文体,所以申论考试的最后一道论述题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议论文,应该是一种介于行政公文和政论文之间的文体。行政公文和政论文平时考生接触不多,能写好的寥寥无几,要想写好,首先应重视平时的积累,多关心国家大事以及有关方针政策,多读多看行政公文、政论文、策论文,熟悉政论文以及常见行政公文的写法,争取能熟练运用公文事务语体。

  毕竟考试时间短,竞争又激烈,还是需要掌握一定的应试模板才能有效应对。考生可以去查阅《申论应试模板和习作点评》之类的书籍,一般会有针对申论各类文体的应试模板,这样可以帮助没有行政工作经验及写作经验的考生,在最短的时间掌握申论写作技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