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热点 执法为民的好局长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他是一个刚正不阿的人民警察,胸襟坦荡,嫉恶如仇; 
  他是一位亲民爱民的公安局长,心系百姓,一心为公;
  他是一名忠于职守的人民卫士,夙兴夜寐,兢兢业业。
  现年44岁的李新建是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埇桥分局局长。1984年参加工作的他,历任市公安局科员、副科长、科长、经侦支队长、萧县公安局局长、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埇桥公安分局局长。尽管他是一个淡薄名利的人,然而他的每一步成长还是和鲜花、荣誉相伴,他所带领的每一个集体也都为世人称颂。在市公安局,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他所在的经侦支队也荣立集体二等功。在萧县工作时,他被宿州市政府授予全市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而他所在的萧县公安局,更是硕果累累:萧县严打整治人民满意单位、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县岗位目标考评一等奖。 2005年在全国“接访”活动中,甬桥公安分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先进集体”,李新建本人也因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优秀公安局长”称号,同时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誉依然数不胜数……
  2000年10月,李新建调任萧县公安局局长。上任伊始,意气风发的他很想为这片土地的百姓做点实事,而此时萧县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使他愈发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萧县境内盗抢等各类案件高发,尤其是各类流氓恶势力犯罪活动猖獗。岂容邪恶如此猖狂!李新建拍案而起,“只要我在萧县干一天公安局长,就绝不允许有任何一股黑恶势力存在”。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而后,雷厉风行的他迅速行动起来,组成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打黑专业队”,以凌厉的攻势向黑恶势力发起攻击。短短一个月,就有60余起重特案件被破获,7个犯罪团伙被摧毁,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而李新建此时却面临着巨的压力:一方面,吃请、说情、贿礼,糖衣炮弹一拨拨地打来;另一方面,诘问、辱骂、攻击,脏水一股股泼来。遭受双重夹击、腹背受敌的李新建此时异常冷静,也异常坚定,他把手机一关,办公室一锁,住进了打黑专业队的办公室,和同志们共同摸爬滚打。
  针对群众对深层次的黑恶势力存在的畏惧疑虑心理,李新建经过深思熟虑,果断地甩出了一条妙计: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将已经摸上来的或已掌握证据的流氓恶势力,先行传唤到公安机关进行审查,同时深入群众进行发动,鼓励广群众进行检举揭发,此举极地鼓舞了广人民群众的信心,许多群众纷纷挺身而出,指控恶势力的犯罪事实。一时间,打黑行动势如破竹,狂风扫落叶般地将一批恶势力团伙摧毁。
  李新建是一个泾渭分明的人,他有诚挚的爱和深切的憎,他爱的是人民群众,憎的是犯罪分子。有人爱他、敬他,也有人怕他、恨他。敬他、爱他的是人民群众,怕他、恨他的是犯罪分子。
  李新建到萧县任局长之初,就把解决信访案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知道信访案件是棘手的难题,多数信访案件是积案、是疑案。正因为如此,群众把最后的希望寄予领导身上。作为一局局长,就应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仅在萧县任职的两年多时间,李新建就亲自接待上访群众760余人次,批转、交办、督办人民来信430余封,从中破案500余起,一些多年未破、悬而不决的案件被攻克,一批犯罪分子被抓获,一批受害群众得以扬眉吐气。
  李新建常常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应该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真正做到为民执法、为民服务。李新建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2003年7月,他调任埇桥分局局长后,立即又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刀阔斧地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在埇桥分局上任之初,他就遇到了一个钉子:城区飞车抢夺案件高发,盗窃案件幅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急剧下降。为了给人民群众递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为了还父老乡亲一份安宁,他食不甘味、寝不安枕。他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的重点治乱专项行动,并抽调了精锐警力组成了打击“两抢”专案组。为了破案,他多次来到专案组督战,亲赴一线巡查,鼓舞士气,广参战民警一鼓作气,历时4个月,终于将系列抢夺案件破获,摧毁了一个特飞车抢夺团伙,破获抢夺案件50余起,使宿州城区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李新建自从走上领导岗位,就没有过一个休息日,他的时间被各种工作充实得满满当当,尤其是到了埇桥分局局长这个岗位上,强烈的责任心更使得他不能有片刻闲暇。为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服务职能,使人民群众在办证、办事时更加快速、便利,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要求民警接待群众时态度和蔼、说话和气,他还经常下到各所、队进行查访落实情况,使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为了保护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他采取得力措施,力整治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周边治安环境,严惩不法分子,严打发生在重点企业及重点工程范围内的盗窃、敲诈等犯罪案件,使重点企业、重点工程治安环境为改善,有力地发挥了为经济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2005年开展的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中,他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和民警们奋战在一线。为了攻克刘良子杀人案,抓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他多次到案发地派出所和参战民警共同研究制定排查方案,并亲自参与摸排工作。第一次抓捕未获,然后他又组织了第二次;第二次抓捕未获,他又组织了第三次。有些民警气馁了,又是他一次又一次给同志们打气,苍天不负苦心人,2004年6月,潜逃长达十年之久的杀人在逃犯刘良子终于被抓获,一起挂了十年的案件终于告破了。犯罪嫌疑人朱吉存是公安部挂牌督捕的杀人在逃犯,埇桥分局多次组织追捕都未能将其捕获,朱吉存成了几任局长的心头病。李新建下定决心要去掉这块心病,于是他又作了一次“拼命三郎”,不仅针对朱犯成立了专门追捕组,而且每天两次过问工作进展情况。追捕组民警南上北下、东征西讨,终于成功将朱吉存在郑州擒获。受害人亲属闻讯后,感激涕零,在李新建的带领下,全局民警齐心协力,多管齐下,多策并举,仅仅短短数月就破获现行命案9起、攻克积隐命案7起。
  人们常说:李新建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人,他总是用他的人格魅力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周围的人,他所带领的集体的每一分子,也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迈进。
  李新建调任埇桥公安分局局长时,埇桥区政法机关刚刚经历过一场“政治地震”,因受梁化学黑恶势力案件影响,埇桥区政法机关有十余人因充当保护伞被逮捕,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打折扣。为了重树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形象,李新建打出了闪亮的旗帜:“从严治警、从我做起”。他请全局民警监督他的一言一行,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八小时之外,他都将自己置身透明状态,置于民警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他人。另一方面,李新建从贯彻落实“五条禁令”入手,狠抓队伍管理,用铁的纪律要求约束民警,同时狠抓办案质量,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杜绝民警徇私枉法。在他的努力下,几年来,埇桥公安分局没有一个民警违反“五条禁令”,无一人因徇私枉法被处分,全局的办案质量也提高,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得以重塑,警徽得以重放光芒。
  一起重盗窃案件,受害人报案被盗现金5万元,一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却供称只盗窃了500元,受害人无法追回经济损失,多次到公安机关上访。2005年,埇桥分局在开门接访活动中通过开展有效地侦查,及时破获了这一案件,使受害人息访。2004年4月27日,宿州市朱仙庄镇居民王东平在乘坐客车途中被盗现金5万元。接报警后,埇桥公安分局朱仙庄派出所及时出警开展调查,经过现场勘查结合调查走访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为朱仙庄镇人庄宗胜,遂对其上网追逃。2005年3月,庄宗胜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压力,主动向埇桥分局投案,并供述了盗窃的犯罪事实,但其供述仅盗窃了现金500元。受害人王东平无法追回损失,故多次上访。 4月30日,埇桥分局局长李新建亲自接待上访人王东平,了解情况后,当即安排刑警队及朱仙庄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重新侦查。专案组成立后,了解到该案系庄宗胜伙同朱杰、吴玉坤等人所为。专案组遂对朱、吴二人进行抓捕。5月10日,专案组获得线索:吴玉坤在天长市因扒窃被抓获。办案民警赴天长市对吴玉坤进行审讯,吴玉坤交待了于2004年4月27日伙同庄、朱二人盗窃王东平现金的犯罪事实,并供述自己分赃5000元。至此,专案组综合各种信息认定王东平被盗现金应为5万元,案件事实终于水落石出。受害人王东平对公安机关的工作十分满意,表示不再上访。
  2005年7月17日,当埇桥区居民王某得知埇桥分局将涉访逃访马飞抓获归案的消息后,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她动手给自己的几个孩子包了一顿饺子吃,她对孩子们说:“今天是我们一年多以来吃到的唯一一次好饭。你们要记住,今天的美味来之不易,这是公安民警的辛苦换来的。”从2004年12月,王某接到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将其丈夫马亮(马飞之兄)判处无期徒刑。从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天起,王某便多次赴省厅、公安部上访,为其丈夫“申冤”。
  事情还得从2003年2月说起:2003年2月8日,犯罪涉嫌人马飞的姐姐(住埇桥区时村镇)因在婆家与他人发生纠纷,遂叫来马飞、马亮等人为其出气,马飞、马亮等人与前来劝解的丁某等人发生争吵,继而双方撕打,后丁某被人用刀捅死。案发后,马亮等被埇桥公安分局刑事拘留,马亮后被判刑,但马飞一直在逃。王某一直认为丁某之死是马飞所为,其夫马亮是冤枉的,遂多次赴省厅、公安部上访。2005年开门接访活动开展后,埇桥分局局长李新建亲自赴王某家中接访,听完她的叙述后,当即决定成立专案组对马飞进行抓捕。
  6月22日埇桥分局成立了由副局长宋军挂帅的抓捕组,在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入一万多元开展追捕工作。抓捕民警通过多方调查,摸清了马飞藏身浙江的信息。抓捕组民警遂星夜兼程赶往浙江,先后转战宁波、温岭、奉化、义乌等地。经过艰苦的工作,终于在2005年7月16日在浙江义乌市一工地内将化名为李伟的犯罪嫌疑人马飞抓获并连夜押解回宿州。马飞归案后,王某专门来到埇桥公安分局诉说感激之情,她说:“公安机关是我的靠山,有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高度负责的精神,我相信案件事实很快就会查清,我以后不需要再上访了。”
  论抓班子、带队伍、抓治安、破案件,李新建是优秀的局长,但从家庭的角度来说,作为丈夫、儿子、爸爸,他都难以及格。
  2007年6月7日下午5时许接110电话称:符离镇梁套村村民孙芝英死在家中,现场有石块并沾有血迹。接警后,分局长李新建率领侦查、技术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并迅速成立了“2007.6.07专案组”,依据命案侦破机制展开了勘验、侦查工作。李新建局长和专案组民警整整工作了三天三夜,终于破获了此案。这期间,他爱人生病躺在医院,母亲也生病卧床,女儿正值高考,他都无法去照顾,只好托付给亲戚去照料。妻子的最奢望就是丈夫能陪她说说话,逛一逛街,但这些做妻子的小小的要求,也无法答应,每次只能歉疚的对妻子说,“等到我退休了再好好陪你,再把欠你的补回来”。妻子有时免不了讲些气话,李新建只好真诚“认错”,可过后还是“本性难移”。对老母亲,李新建更是有种负疚感。2008年6月25日,泗许高速铁路栏杆段发生了群体性阻工事件,李新建亲自带领战训队去栏杆处置,妹妹打手机告诉他母亲生命垂危,盼其速回再见一面,李新建心急如焚,回去吧,高铁是国家重点工程而且正在关键时刻,影响工程进度将给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不回去吧,又对不起老母亲,正是母亲的言传身教,才使他成为一名人民的好警察。考虑再三,他还是将这起群体性事件平息后才回到市立医院,而母亲已离开了人世。
  作为一名人代表,李新建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他坚持不懈地学习人相关知识,并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有关视察、检查活动。平时李新建工作很忙,但他仍经常抽时间,利用自己接触面广,联系群众多等优势,围绕着全市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和关系民生疾苦的重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且亲自动手,撰写了十多篇较有价格的调研报告,在每次市人代会上,他除认真阅读会议文件和材料外,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为维护广人民群众的利益,他仗义执言,对问题敢于直言不讳。几年来,他还向会提交了10多件议案、建议,有的问题已得到圆满地解决。
  李新建作为一名人代表、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视百姓如父母,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做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无愧于警徽的威严,无愧于“优秀公安局长”的光荣称号。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