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玉文:紧急抓捕中的大智大勇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工作16年来,参与侦破了2000余起刑事案件,抓获的各类犯罪分子也有上千名。但这次抓捕却是如此的惊险曲折、悬念迭出,真让人终身难忘。”采访中,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公安分局刑侦队副队长袁玉文侃侃而谈,那紧锁的眉头、专注的神情,仿佛依旧沉浸在对往事的追忆中……

  正月十一劫车案

  2009年2月5日19时许,以犯罪嫌疑人韩路为首的五人重抢劫团伙自台儿庄区租车至枣庄,当行至市中区西王庄村西南一偏僻农村小路上时,几名歹徒使用暴力手段将车主打成重伤,抢走摩托罗拉手机一部,桑塔纳2000轿车一辆(涉案价值十万余元)。得手后,做贼心虚的歹徒将赃车藏匿于薛城区长江西路果园小区附近。受害人难不死报了警,正当台儿庄分局、市中区分局警方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袁玉文突然获悉在薛城区长江西路有一辆黑色轿车来历不明。他立即带人赶到现场,并请专业人员将车门打开,霎时一股浓腥的气味弥散开来,凌乱的车里还有一片片的血迹。职业感觉告诉袁玉文:这是一起典型的抢劫案件,犯罪分子费了那么的劲才将车子弄到手,不会轻易抛弃不管,应当会有人来将车弄走。为防万一,袁玉文让修车工对车子进行必要处理,并沿对角线的方位给其中两个轮胎放了气(事后证明,这个小小细节帮了个忙,为成功抓捕打下了基础)。

  回队后,袁玉文向分管副局长赵朝阳、刑侦队队长张庆成作了详细汇报,并阐述了自己的一些想法。经过研究分析,家完全同意袁玉文的看法,同时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开完会后,赵副局长语重心长地对袁玉文说:“这次抓捕事关全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看似斗勇,实则斗智。”袁玉文深知抓捕的凶险和残酷,丝毫的闪失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为此他带领抓捕小组以赃车为圆心进行了撒网布控。如此周密的布置,袁玉文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在坚苦的守候中,他们硬是像鹰一样盯了两天一夜,伙儿望眼欲穿,疲惫不堪。

 “车主”是个拳击冠军

  有道是,苦心人,天不负,2月7日下午4时许,一个中等身材、精壮偏瘦的青年若无其事地从长江路上往南拐了过去,刚想掏出钥匙打开车门,却突然愣了一下,原来发现左后轮胎瘪了。该青年摇摇头绕到了前面,发现右前轮胎也没了气,他托着下巴,一副很发愁的样子,好像思忖着怎么办才好。过了一会儿,该青年在车跟前蹲了下来,神情专注地检查着,但丝毫没发现十多个人如一堵堵铜墙向他聚拢包抄而来。

  可谁又能想到,事态的发展竟给袁玉文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雷霆一击的时候到来了,抓捕组两辆车子一南一北呈掎角之势抵过来。五名巡防队员龙精虎猛地从两个巷口鱼贯而出。该青年还在出神地低头观望,当他感觉到异常的时候已经太迟了,只有两三米的距离,加之没有任何思想准备,逃跑只能算是本能的第一反应了。彼时彼刻,袁玉文他们绝对没想到,这个名叫韩路的青年曾连续四次勇夺山东省51公斤级拳击冠军,体力过人,阴险狠毒。事后分析,如果真让他拉开架势的话,警方十几个人未必能将其生擒活捉。说时迟,那时快,韩路转身就跑,被体格强壮、反应快捷的民警郭传坤拦腰抱住,韩路有劲无处使,伙儿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地将其摁倒在地。当民警给他戴铐子的时候,韩路就像一头刚刚落入深井的恶狼,一边咋呼着一边剧烈地反抗着,一帮人几乎无法奈何他,前后耽搁了七八分钟,才把他牢牢铐住。初战告捷后,袁玉文一边安排人将韩路押回审讯,一边继续“守株待兔”。未几,如法炮制,他们又将韩的同伙王新纪抓获。

  挣脱了手铐欲逃跑

  当袁玉文等人押着王新纪回队时,突然接到电话:袁队,不好了,韩路挣脱了铐子欲跳窗而逃。袁玉文立即风风火火地赶了过来。原来,抓捕人员把韩路带到审讯室后,用手铐将其背铐在椅子上。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拳击冠军”凭借多年练就的“缩骨功”,竟然无声无息地将左手脱离,继而突然起身,猛地抬脚,窜上办公桌,跃至南面的窗户根,踹碎窗玻璃就往下跳,这一连串的动作就在几秒内完成。幸亏一名民警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了对方的外套,就这样韩路双脚立在窗外的铁条上,左手从窗台拾起一块玻璃对着自己的颈脉,一只右臂连同手铐、外套衣袖被民警牢牢拽住不放,一场拉锯战开始了。刚刚返回的袁玉文听到韩路歇斯底里地吼叫着:“放开,放开!不然我就割脉自杀。”非常时刻,袁玉文异常沉着机智,一边和韩路谈判,一边让人拨打120,同时让人找来了绳子。“意外发生了,不能再有失误”,袁玉文这样告诫自己。经过半个多钟头的语言、心理较量,韩路三鼓力竭,被民警趁机击落了手中的玻璃块,用绳子捆绑结实后安稳地拖了上来。稍稍松口气后,袁玉文才发现自己的头上、身上都是汗。

  事后,袁玉文说:“这个韩路如果在社会上再混几年,将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这次抓捕虽然出现了反复,白玉有瑕,但仍然是一次令人无法忘记的经典抓捕,让人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一个多月后,剩下的三名同伙在袁玉文及中队战友们的苦心经营下相继落网,至此“2•05”抢劫案完全告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