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规定民警执行职务须出示人民警察证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公安部今天(3月20日)发布施行修订后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证使用管理规定》。该管理规定明确指出,人民警察证是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身份和依法执行职务的凭证和标志。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在依法执行职务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当随身携带人民警察证,主动出示并表明人民警察身份。

  对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具有离、退休,调离公安机关,辞去公职等情形之一的,该管理规定明文指出,所在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收回其人民警察证并进行备案。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被辞退、开除公职、劳动教养、判处刑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的,所在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收缴其人民警察证并进行备案。

  人民警察证发放范围为公安机关在编、在职并已经评授警衔的人民警察。严禁向非发放范围人员发放人民警察证。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不得涂改、损坏、复制、转借、抵押、赠送、买卖人民警察证,对于将人民警察证用于非警务活动或者非法活动的,该管理规定指出,应当依照有关规定予以纪律处分或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悉,该管理规定自2008年2月28日起施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