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5页

 四、学习态度与学习技巧

  (一)关于学习目标

  从考生拿到2014年注会经济法教材开始复习的那一刻起,首先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即是一名准备参加注会经济法考试,并准备通过2014年考试获得<经济法>科目合格的考生,而不是准备成为法律研究工作者,为什么一上来就要说这点呢?因为历年来很多考生在一步步的深入学习过程中很容易迷失自己的学习方向,踏上一条“研究”而非“学习”的道路,没有按照考试需要掌握的程度来复习而耗费精力和时间接触大量的非考试要求的内容,法律明确规定的内容没有掌握好却要去研究法律没有规定的内容,这样考试复习是不可能顺利的,也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面记忆尽可能多的内容,而绝对不能天天“钻牛角尖”,天天搞研究,记住,注会经济法的学习目标是为了通过考试最终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而不是去搞法律理论的研究工作,因此学习中一定要认真考虑自己的投入与产出比。咱们的考试是以教材为依据来设置题目,历年考试中都是如此,因此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将教材复习透彻并达到一定的记忆量,谁最终就能通过考试。

  (二)关于学习态度

  注册会计师考试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考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切不可一遇到困难就灰心,怀疑自己,认为自己能力不行。考生要清楚,教材内容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样的,每个人的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不同,遇到困难比你多的人肯定还有很多,因此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努力克服,能够通过考试的人无不是一路披荆斩棘走过的,学>-3本身就是一个痛苦挣扎后破茧而出的过程。大家千万不要在报名时雄心壮志、学>-3中垂头丧气、考试前临阵逃避。

  (三)关于必要的记忆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注会经济法教材厚度是逐年递增的,而且全书不存在一个公式和图表,全部都是“货真价实”、“密密麻麻”的文字,如何将这些大量的资料信息归类整理并强化记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头脑工程,考生们不仅需要理解各章的主要内容,也要认真地记忆各项法律条文的规定,其中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只有亲身经历过的考生才能切实体会。尽管“工程量”大,但其中也是有很多规律可循的。本书中的“重点、难点讲解”栏目会将教材中看似杂乱无章的法律规定“条分缕析”,归纳整理,帮助考生在看教材的基础上强化记忆。另外,考生还要明确“理解”与“记忆”的关系,平时大家听歌的时候可能会感受到,再熟悉的歌曲到了KTV自己唱的时候也得看着电视上显示的歌词才能唱下来,这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主动去记忆歌词,而仅仅是大致理解了歌曲的内容。就算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星周杰伦,他在唱《青花瓷》之前也是要背一下方文山所给的歌词吧,我们经济法复习时亦是如此。例如,考生们在学习诉讼时效时仅仅记住了“1年、2年、20年”这些时间期限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将“诉讼时效起算时间、中止和中断的时点”等进一步的知识点内容理解并记忆清晰,否则上了考场就跟没有背歌词就上台的歌星一样,虽然某些歌星可以唱得含糊一些,但我们在键盘上是不可能胡敲乱打而蒙混过关的。

  (四)关于历年考题

  尽管目前注会全面实行了上机考试,但考生仍然可将近几年纸质考试题及答案作为复习参考。一方面,历年试题及答案能够反映近年考试的出题思路,规范我们的答题方法并了解其变化趋势;另一方面,历年试题及答案能够帮助我们熟悉、研究考试的题型,掌握出题规律和把握试题的总体难度。但是,由于近年来法律变化较大,对历年考题中已不合时宜的试题应予以回避。

  本书中各章所选用的“历年考题精选”栏目均对各章的考题进行了严格筛选并进行详细解析,考生可以放心选用参考。

  (五)关于教材

  《经济法》作为一门法学课程,其中大量内容是法律条文的具体规定,记忆是必须的,但记忆必须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有效的归纳比杂乱无章的零碎记忆效果要强很多。另外,经济法教材是专业书籍,而不是通俗读物。看教材确实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谁也逃避不了。对于经济法教材,一般都是看第一遍的时候很痛苦,看第二遍的时候很无奈,看第三遍的时候很轻松,看第四遍的时候感觉像小说,看第五、第六遍……的时候基本上就像自己写的了,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的道理也正在于此。

  对经济法的教材可分三步阅读:第一步通读(从头至尾认真阅读,对教材的体系、内容能大致了解);第二步细读(对具体的重要法律规定一定要细看、弄懂);第三步精读(重点章节的内容在考试中的分值很高,一定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重点章节一定要花工夫重点掌握)。

  (六)关于练习

  如果经济法教材是正餐的话,那么经济法练习就相当于饭后甜点,如果光吃甜点而不吃正餐的话后果之一是感觉太腻,之二是营养不良,因此考生务必要在掌握教材和课程的基础上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练习。建议将同步训练中的某一类题型做完后再与参考答案加以比较,特别注意要弄懂自己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不一致的原因,搞清楚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正确的应当是什么。通过练习,真正掌握教材中涉及的相关知识点,如果只求一知半解,练习的效果也将受到影响。需要指出的是,教材中的考点是有限的,但考试的题型却是多样的,命题的角度也是多种多样的。只有通过同步系统训练,在理解的基础上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才能较好地应对考试中的各种变化,以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如果仅仅搞题海战术只能是“扬汤止沸”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考前2周左右应当有所选择地做几套模拟试题,全面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以适应考试的题型和题量,巩固所学的知识,找出学习的盲点,并攻克薄弱环节,实际的演习是上战场之前的充分准备。

  (七)关于答题

  考生要注意答题技巧,抓住要点简练答题以节省时间。在考试过程中,把握“得分点”很重要。有的考生写的内容非常多,但阅卷老师看的头晕眼花也找不到几个像样的得分点,这说明考生回答问题不得要领。根据评分要求,案例分析题的回答必须要有法律规定的表述,否则就会失分,因此一定要通过复习锻炼自己“一语中的”的能力,几个关键词语就能写到阅卷老师的“心坎”里面去,让阅卷老师“头不晕、眼不花、上楼也有劲儿”,相应的分数考生也就拿到了。另外,考试中各个题型的时间分配也是大家必须要做好估算的。注会经济法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用类似春晚小品《不差钱》中“小沈阳”的话来说就是“考试其实可短暂了,这键盘一按,一抬,这一场就过去了哈”。因此,为了留足案例分析题审题和答题的时间,客观题部分务必做到“稳、准、快”三点要求,其解答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1个小时,如果超过1个小时的话很难保证主观题的做题时间。尤其是遭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例如在2011年的考试中,考生们惊奇地发现注会经济法主观题由样题中的4道变为了6道,这样即便留1个小时来做的话时间也是非常紧迫的,而且每年考试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套路似乎也成为了常态,因此考生要做好迎击遭遇战的准备,建议考生平时做客观题时就要在准确性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做题时间,否则很难在实战中做完整套试卷。在此还要借用“小沈阳”的一句话,“考场上最痛苦的是什么呢,是有时间但题不会做,比这还痛苦的呢,就是题都会做,时间没了”。

  (八)关于机考新形势的应对

  (1)当初纸面考试时很多人都在想,如果能机考就好了,平时老打字了,写字不快,但现在机考真的来了,很多考生却又害怕打字速度跟不上了。其实这个问题根本不用担心,考生平时工作中运用的打字完全可以应对机考的答题。实际上,客观题就是点击鼠标而已,而主观题其实需要打的字也并不多。

  (2)准备个棉花类的耳塞,保持自己心里平静。因为机考现场大家一起“噼里啪啦”地敲击键盘的声音很乱很杂,如果不适应的话肯定会影响考试情绪,尤其是自己做题“卡壳”的时候却听到别人兴高采烈的打字声音,此时一定会很烦躁,心里就更加平静不了了,因此准备个合适的耳塞还是很重要的。

  (3)考生可以把注会经济法教材打成电子版。如果平时工作不太接触电脑并且对自己打字能力确实没有自信的话,那么可以试着用经济法教材来训练打字,一方面可以通过打字来复习教材内容,另外一方面可以加快打字速度,一举两得,很有可能教材在打成电子版之时就是您顺利通过考试之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