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命题规律及应试技巧

发布时间:2014-06-23 共5页

 六、2014年考试趋势预测

  《经济法》科目考试的考点分布广、题量大,但其考试命题也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考生应特别关注如下内容。

  (一)掌握教材重点内容

  教材的重点内容必定会在考试时有所体现,分值也会较高,掌握了这些重点内容,对通过本年度的《经济法》科目考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科目的内容按照其重要性排列,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非常重要的内容,考生必须要掌握的。包括第四章合同法律制度、第六章公司法律制度、第七章证券法律制度、第八章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第九章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该部分内容估计分值约占65%。

  第二层次:次重要的内容。包括第三章物权法律制度、第五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第十章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第十二章涉外经济法律制度。该部分内容估计分值约占25%。

  第三层次:非重点章。包括第一章导论、第二章基本民事法律制度、第十一章反垄断法律制度。该部分内容估计分值约占10%。

  (二)关注今年教材新增加和变动的内容

  注册会计师考试比较关注与国家法律的同步性,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一方面,公司法修订,我国公司注册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另一方面,证券市场IPO重启后遇到了更多的新问题,证监会为此也出台了大量的新规章政策,这些商事、经济法律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给考试出题、我们今后从事注册会计师的外部执业环境,甚至是我们每个人的经济生活命运提供了更加无限的可能性,不断变化的经济生活尤其对于今年教材大量新增加和变动的内容也必然在考试中加以体现,希望考生予以特别关注。预计今年考试可能出案例分析题的是:

  (1)公司法中涉及社会公众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结合(非常重要);

  (2)公司法中上市公司与证券法中重大资产重组结合(非常重要);

  (3)公司法中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律责任与证券法中的虚假陈述行为结合(非常重要);

  (4)合同法律制度与物权法律制度中担保物权的内容结合(非常重要);

  (5)证券法律制度(首发、增发、创业板上市、可转债);

  (6)公司法或合同法与企业破产法的结合:

  (7)合同法律制度和票据法律制度的结合:

  (8)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与反垄断法或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结合。

  法律虽是一门社会学科,但我们更要把法律当作一件艺术品来品味,用法律武装自己,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指引,这样的学习才更加有动力。希望各位考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通过经济法科目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