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考试初级经济基础辅导: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2页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
考试内容和目的:
本章首先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的概况,进而介绍了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然后介绍了国家、社会、消费者组织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以及发生争议时的解决途径,最后是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责任问题。
通过本章的考试,检验考生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的程度,以提高考生应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解决市场经济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具体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从事经济管理和经济经营活动中依法办事的能力。
需要掌握的内容:
1.消费者的权利的种类、内容
2.有关经营者的义务的法律规定
3.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责任形式、责任主体等具体规定
需要熟悉的内容:
1.消费者的概念
2.国家、社会以及消费者组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方法和具体内容
3.争议解决的途径
需要了解的内容:
1.《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概念、适用范围及基本原则
 
重点难点及典型例题分析:
(一)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概述
1.熟悉消费者的概念
消费者是指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的自然人。
注意:从事消费活动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不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意义上的“消费者”。
2.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概念、适用范围及基本原则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指调整在保护消费者权益过程中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适用范围: 
(1)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收服务,其权益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
(2)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其生产、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3)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行。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基本原则:见教材
【例题1】根据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下列哪种行为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    )。
A. 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收服务
B. 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其生产、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服务
C. 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
D.经营者为生产需要购买生产资料
【答案】D
 
(二)   消费者的权利
掌握消费者的权利的种类、内容
消费者权利的内容:
(1)安全保障权
(2)知悉真情权
(3)自主选择权
(4)公平交易权
(5)获得赔偿权
(6)结社权
(7)获得知识权
(8)受尊重权
(9)监督批评权
 
【例题2】消费者甲在商场鞋帽部挑选帽子,市场工作人员乙介绍一顶帽子给甲试戴。试过后,乙称甲将帽子戴变形,执意要甲买下该顶帽子。乙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甲的(   )权利。
A.自主选择权
B.公平交易权
C.维护尊严权
D.保障安全权
【答案】A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