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会计实务习题集:债务重组(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1页

债务重组(多项选择题)
一、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方式下,关于债权人收到非现金资产入账价值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非现金资产的原账面价值
B.应收债权的账面价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C.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债权人发生的运杂费、保险费等
D.不具有商业实质条件下,非现金资产的原账面价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选项D是干扰项,债务重组不需要考虑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必须以公允价值作为核算的基础,注意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区别。
 
2.对于债权人而言,有关债务重组处理正确的有(    )。
A.未对重组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受让资产的公允价值、所转股份的公允价值、或者重组后债权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B.已对重组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先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受让资产的公允价值、所转股份的公允价值、或者重组后债权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冲减后尚有余额的,作为债务重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C.债权人收到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抵债资产的,应当以账面价值的相对比例分配确定其各自入账价值
D.债权人收到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抵债资产的,应当以其各自的公允价值入账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选项C,债权人收到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抵债资产的,应当以各自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入账价值。
 
3.在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无论债权人或债务人,均不确认债务重组利得或债务重组损失
B.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重组后债务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C.以债务转为资本,债务人应将股份账面价值总额与股本之间的差额,作为资本公积
D.债务重组中,债权人必须作出让步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选项C股份账面价值总额就等于股本科目的账面价值,所以选项C应是将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和股本之间的差额确认资本公积。
 
4.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时,影响债权人债务重组损失的项目有(    )。
A.债权人计提的坏账准备
B.债权人为取得受让资产而支付的税费
C.债务人对抵债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
D.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选项B,应是借记资产类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所以不会影响债权人债务重组损失,不应选;选项C,债务人计提的该资产的减值准备,与债权人的账务处理无关,不影响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损失。
 
5.关于债务重组准则中以现金清偿债务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实际支付现金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B.若债权人未对应收债权计提减值准备,债权人应当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C.若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减值准备不足以冲减的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D.若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债权人实际收到的款项大于应收债权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若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债权人实际收到的款项大于应收债权账面价值的,差额冲减资产减值损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