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财务管理概论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各项中,符合企业相关者利益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要求的是()。
  A.强调股东的首要地位
  B.强调债权人的首要地位
  C.强调员工的首要地位
  D.强调经营者的首要地位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目标强调股东首要地位,并强调企业与股东之间的协调关系,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2.某公司董事会召开公司战略发展讨论会,拟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下列理由中,难以成立的是()。
  A.有利于规避企业短期行为
  B.有利于量化考核和评价
  C.有利于持续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D.有利于均衡风险与报酬的关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具有以下优点:(1)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的原理进行了计量;(2)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3)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企业在追求利润上的短期行为;(4)用价值代替价格,克服了过多受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
 
  3.甲、乙两个企业都投资1000万元,本年获利均为200万元,但甲企业的获利已全部转化为现金,而乙企业则全部是应收账款,财务人员在分析时认为这两个企业都获利200万元,经营效果相同,得出这种结论()。
  A.没有考虑利润的取得时间
  B.没有考虑利润的获得和所承担风险大小的关系
  C.没有考虑所获利润和投入的关系
  D.没有考虑所获利润与企业规模大小的关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企业的获利已全部转化为现金,而乙企业则全部是应收账款,这两个企业获得的利润风险是不相同的,所以B正确。
 
  4.下列关于财务管理目标的协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加大负债的比重是剥夺债权人的一种方法
  B.对经营者进行激励和监督就可以解决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
  C.接收是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监督是通过所有者约束经营者
  D.债权人可以通过限制性借债保护自身的权益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即使采取了激励和监督的措施,也无法完全解决这一矛盾,因为经营者也是理性的人,也是一个独立的利益主体,他会采取对他最有利的行动,激励和监督只能缓解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
 
  5.企业的经营者和所有者之间会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是()。
  A.两者的地位不同
  B.两者的理念不同
  C.两者的经验不同
  D.两者的目标不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的经营者和所有者之间会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是经营者是企业的代理人,两者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经营者要求创造财富的同时获得更多的报酬和更多的享受,而所有者要求以较小的代价获得较多的财富,两者之间的目标不同导致了冲突,所以D正确。
 
  6.在通货膨胀持续期,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
  A.进行投资可以避免风险,实现资本保值
  B.取得长期负债,保持资本成本的稳定
  C.采用比较严格的信用条件,减少企业债权
  D.与客户应签订长期购货合同,以减少物价上涨造成的损失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通货膨胀持续期,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1)企业可以采用比较严格的信用条件,减少企业债权;(2)调整财务政策,防止和减少企业资本流失。
 
  7.下列应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各种策略中,不正确的是()。
  A.进行长期投资
  B.签订长期购货合同
  C.取得长期借款
  D.签订长期销货合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为了减轻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应当财务措施予以防范。在通货膨胀初期,货币面临着贬值的风险,这时企业进行投资可以避免风险,实现资本保值,所以选项A正确;与客户应签订长期购货合同,以减少物价上涨造成的损失,所以选项B正确;取得长期负债,保持资本成本的稳定,所以选项C正确;调整财务政策,防止和减少企业资本流失等,而签订长期销货合同,会降低在通货膨胀时期的现金流入,增加了企业资本的流失,所以选项D不正确。
 
  8.资本市场又称长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长期资金交易活动的市场,资本市场的特点不包括()。
  A.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B.资本借贷量大
  C.融资目的是解决周转性资本的需要
  D.融资期限长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资本市场的特点包括融资期限长、融资目的是解决长期投资性资本的需要、资本借贷量大、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大。
 
  9.企业财务管理是一种()。
  A.生产管理活动
  B.实务管理活动
  C.价值管理活动
  D.技术管理活动
 
  正确答案:C
 
  10.企业资金运动所包括的内容是()。
  A.资金的筹集和使用
  B.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回收
  C.资金的取得、投放和耗费
  D.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利润分配
 
  正确答案:D
 
  11.下列各项中,能够用于协调企业所有者与企业债权人矛盾的方法是()。
  A.解聘
  B.接收
  C.激励
  D.停止借款
 
  正确答案:D
 
  12.下列各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中,能够同时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因素的是()。
  A.产值最大化
  B.利润最大化
  C.每股收益最大化
  D.企业价值最大化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