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财务预测和财务预算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将会导致外部融资需求量增加的是()。
  A.敏感性资产销售百分比下降
  B.敏感性负债销售百分比提高
  C.销售净利率提高
  D.收益留存率下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收益留存率下降,意味着企业内部留存收益减少,外部融资需求量增加。
 
  2.已知某项成本的习性模型为:y=1000+2x,当业务量x由1000单位上升到2000单位时,该项成本的增加量为()。
  A.3000
  B.5000
  C.2000
  D.1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注意本题要求确定的是该项成本的增加量。当业务量为1000时,该项成本总额为3000,当业务量为2000时,该项成本总额为5000,因此,该项成本的增加量=5000-3000=2000。
 
  3.如果产品的单价与单位变动成本上升的百分率相同,其他因素不变,则保本点销售量()。
  A.不变
  B.上升
  C.下降
  D.不确定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若单价与单位变动成本上升的百分率相同,差额会不断增加。单价和单位变动成本的差额是计算保本点销量的分母,因此,固定成本(分子)不变,保本点销售量会下降。
 
  4.下列关于销售百分比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销售百分比法是根据销售增长与资产增长之间的关系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的方法
  B.销售百分比法假设敏感性资产、敏感性负债与销售收入之间存在稳定百分比关系
  C.只要销售收入增加,就存在外部融资需求量的增量
  D.销售百分比是根据基期资产负债表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的金额除以基期销售收入计算的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销售百分比法的计算公式中可以看出,如果减项大于被减项,即使销售收入增加,外部融资需求量也不一定增加。
 
  5.某企业编制"材料采购预算"。预计第四季度期初材料存量456千克,四季度生产需用量2120千克,预计期末材料存量为350千克,材料单价为10元,若材料采购货款有50%在本季度内付清,另外50%在下季度付清,则该企业预计资产负债表年末"应付账款"项目为()元。
  A.11130
  B.14630
  C.10070
  D.1356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材料采购数量=350+2120-456=2014(千克)
  材料采购金额=2014×10=20140(元)
  付现金额=20140×50%=10070(元)
  年末应付账款=20140-10070=10070(元)
 
  6.下列预算编制方法中,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项目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是()。
  A.增量预算
  B.弹性预算
  C.滚动预算
  D.零基预算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增量预算是指以基期成本费用水平为基础,结合预算期业务量水平及有关降低成本的措施,通过调整有关费用项目而编制预算的方法。增量预算编制方法的缺陷是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项目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因为不加分析地保留或接受原有的成本费用项目,可能使原来不合理的费用继续开支而得不到控制,形成不必要开支合理化,造成预算上的浪费。所以本题选A。
 
  7.下列各项中,可能会使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分离的预算方法是()。
  A.增量预算法
  B.弹性预算法
  C.滚动预算法
  D.零基预算法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滚动预算又称连续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将预算期与会计期间脱离开,随着预算的执行不断地补充预算,逐期向后滚动,使预算期始终保持为一个固定长度(一般为12个月)的一种预算方法。所以选项C正确。
 
  8.若某一企业的经营处于盈亏临界状态,错误的说法是()。
  A.此时销售额正处于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的交点
  B.此时的固定成本为零
  C.此时的营业销售利润率等于零
  D.此时的边际贡献等于固定成本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保本状态是能使企业利润为零,处于不盈不亏的状态,其判断标志是: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相交、收入总额与成本总额相等、边际贡献等于固定成本。
 
  9.企业编制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预算的根据是()。
  A.销售预算
  B.现金预算
  C.费用预算
  D.生产预算
 
  正确答案:D
 
  10.甲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单位变动成本6元,单价10元,固定成本16600元,若想实现7400元的税前利润,应使该产品的销售量达到()件。
  A.7200
  B.6000
  C.4500
  D.5000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产品单价8元,单位变动成本5元,固定成本3000元,计划产销量1000件,欲实现目标利润1000元,应()。
  A.提高单价1元
  B.降低单位变动成本1元
  C.减少固定成本1000元
  D.将产销量提高1/3
  E.提高单价0.5元,同时提高产销量100件并减少固定成本200元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利润=(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量-固定成本=(8.5-5)×1100-2800=1050(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