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农民增收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2页

  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农村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910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97元,增长13.7%。
  一、前三季度农民收入概况
  (一)工资性收入对增收的贡献率最大。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以及工资标准的大幅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因素。前三季度,台州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828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1元,增长17.0%,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5%,拉动现金收入增幅5.1个百分点。从工资性收入的构成看,人均在非企业组织中劳动收入285元,增长8.0%;人均在本乡地域内劳动收入为2163元,增长16.4%;人均外出从业得到收入380元,增长28.6%。
  (二)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增速回落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市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522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3元,增长10.4%,增速为近年最低。从家庭经营现金收入走势看,增幅回落趋势十分明显,前三季度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呈逐季回落趋势。其中第一产业现金收入为1547元,增长4.8%,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现金收入为2146元,增长18.0%,比一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现金收入为1531元,增长6.6%,比一季度回落7.8个百分点。
  (三)非经营性收入增速最快。前三季度台州市农民人均非经营性现金收入105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4元,增长22.5%,增幅比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分别高出5.5个百分点和12.1个百分点。随着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政策惠及面不断加大,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人均转移性收入449元,增长29.3%。其中养老金、报销医疗费、扶贫款、粮食直补等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农民增收压力加大
  虽然前三季度台州市农民现金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从全年农民增收势来看,影响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仍然不小,全年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
  (一)农民收入增长的拐点已初步显现。收入近年来,台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三农”工作,始终将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不断加大扶农惠农政策力度,从而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近五年来农民收入均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幅度,且已连续两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从今年前三季度趋势看,农民现金收入呈“高开低走”格局,增幅由一季度的14.2%回落至前三季度的13.7%,预计全年可能进一步回落。当前宏观形势趋紧,二、三产业发展明显回落,农资价格居高不下,而农产品价格则已连续五个月回落,农民增收的压力明显加大。据此判断,农民收入可能会结束近年的高速增长周期,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
  (二)趋紧的宏观形势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日渐显现,突出表现为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增幅趋缓,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减弱。前三季度,农民家庭经营第二产业对现金收入增幅的贡献率为33.7%,家庭经营第三产业对现金收入增幅的贡献率为8.7%,分别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和7.9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企业生产回落,会在较大程度上减少农民的就业机会,影响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
  (三)农产品价格拉动农民收入增长的作用减弱。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直接增加了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主要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势头,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前三季度农民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现金收入增幅仅为4.8%,比一季度回落了6.9个百分点。由于肉价的回落,农民来自于牧业的家庭经营收入增幅从一季度的增长62.1%回落至目前的24.2%。随着国家对物价的进一步调控,主要农产品价格将会继续回落,农产品价格上涨拉动农民增收的空间缩小,直接影响农民收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