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哪一项关于妨害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说法是正确的?(   ) 
A.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实际上是一种民事制裁
B.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只能适用于审判阶段
C.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只能对当事人适用
D.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是人民法院依职权采取的强制性手段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实际上是一种保障性的教育手段,而不是民事制裁;其不仅仅适用于审判阶段还包括执行阶段所以只有D是正确的 
 
2.李某租住王某一间房,2008年租赁合同到期。李某迟迟不愿退房。王某无奈,只得将李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李某退房。判决生效后,李某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王某于是申请强制执行。当执行员带法警进入该房时,案外人张某手持木棍将执行员打伤,法院对张某拘留15日,罚款300元。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 
A.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
B.罚款和拘留两种措施可以同时采用
C.适用拘留措施应当报请院长批准
D.本案中对案外人采取强制措施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拘留和罚款必须由院长批准,故C正确只要是破坏了诉讼秩序,阻碍了诉讼的正常进行,都可以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故D错 
 
3.下列关于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的说法中,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是:(   ) 
A.对用暴力、威胁等方法抗拒执行公务的人员,因情况紧急,必须立即采取拘留措施的,可在拘留后,立即报告院长补办批准手续,院长认为不当的,应当交审判委员会讨论
B.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认错悔改的,可以责令其具结悔过,由负责看管的公安机关决定解除拘留
C.对拘留、罚款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但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
D.拘留和罚款应用裁定书 
 
 
 
正确答案:C 
 
4.李香诉张慧一案执行终结后的第二天,李香到法院找到该案的执行员李猛吵闹,执行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李香仍不罢休,继续辱骂执行员。执行员将此情况报告执行庭庭长,由庭长批准,以李香妨害民事诉讼为由,决定对其拘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李香的行为不构成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
B.李香的行为虽然构成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但其情节轻微,人民法院对其采取拘留措施不妥
C.当事人对拘留不服的,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
D.如果李香的行为发生在执行过程中,便构成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 
 
 
 
正确答案:B 
 
5.一审基层人民法院在审理李某诉王某一案时,对王某实施拘留的强制措施。王某不服向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基层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措施不当。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   ) 
A.由中级人民法院口头指出错误,提出处理意见,由基层人民法院自行纠正
B.由中级人民法院书面通知基层人民法院予以纠正
C.由中级人民法院制作决定书,撤销或变更基层人民法院的错误决定,情况紧急的可先口头通知,并于3日内发出通知
D.中级人民法院直接作出新的处理决定,交公安机关执行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下列情形中属于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有:(   ) 
A.侵权纠纷案件的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
B.被告所在单位拒绝协助人民法院采取执行措施
C.必须到庭的被告,经人民法院两次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
D.有关单位拒绝当事人的律师调查取证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只有必须到庭的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才构成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必须到庭的被告包括:负有赡养、抚育、扶养义务的被告;不到庭就无法查清案情的被告;给国家、集体或他人造成损害的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 
 
7.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中都有的强制措施有哪些?(   ) 
A.拘传
B.训诫
C.罚款
D.拘留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有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有拘传、训诫、责令退出法庭、罚款、拘留在司法考试复习中要注意把刑事诉讼与民事诉讼比较学习 
 
8.陈某因遗产继承纠纷涉讼,陈某为争夺遗产在诉讼过程中伪造遗嘱,指使他人提供伪证,法院认为陈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对陈的犯罪行为法院的下列哪些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   ) 
A.应将陈某移交刑事审判庭处理
B.直接由审理该案的审判组织予以审理
C.应按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理
D.应由民事审判庭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02条的规定,诉讼参与人伪造证据,妨碍法院审理案件的,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的,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据《民诉意见》第126、127条规定,应当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的,由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直接受理并予以判决 
 
9.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下列哪些对妨害民事诉讼行为采取强制措施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 
A.诉讼终结后诽谤法官属于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
B.有关单位拒绝或者妨碍人民法院调查取证的,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对仍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可以予以拘留
C.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D.被拘留人不在本辖区的,作出拘留决定的法院应派员到被拘留人所在地的法院,请该法院协助执行 
 
 
 
正确答案:AC 
 
10.在某案件的法庭审理中,旁听的原告妻子王某对被告的发言多次表示不满,并站起来谩骂律师,经审判长多次警告制止无效。法院对王某可以作下列哪些处理?(   ) 
A.由审判长责令王某具结悔过
B.由审判长决定将王某强行带出法庭
C.经法院院长批准对王某处以600元罚款
D.经法院院长批准对王某处以16日拘留 
 
 
 
正确答案:BC 
 
三、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1.2008年2月7日,在河南郑州农村某田野上,几个放羊人在火堆旁烤火。突然,从火堆里发出巨响,村民王德龙被炸伤了眼睛。原来,是在场的少年武小军捡到一只蜡烛般大小的鞭炮,他两次将鞭炮埋人火堆中,从而引起爆炸。武小军的父亲将王德龙送往医院,并为其支付了2000多元的医疗费用。王德龙被鉴定为8级伤残,后续治疗费用高达20,000余元。王德龙多次找到孩子的父亲要求赔偿,但孩子的父亲却认为孩子不懂事,事发现场的成年人看到孩子往火堆里埋鞭炮却不加制止,责任应该由成年人承担。王德龙遂将武小军及其父告上了法庭。法院受理此案后认为,双方争执的焦点即责任的认定,取决于事发现场的成年人是否看到孩子两次向火堆里埋鞭炮的这一行为。在场的另一小孩证明王德龙看到武小军的行为而不加以制止,武小军也如是说。在法院最初调查时,在场的另一个成年人王朝说自己什么也没看到,自己刚坐下,鞭炮就响了。在场的另外两个小孩也证明王朝后到,只看到结果。可是后来在法庭上,王朝却替王德龙作证说,王德龙没有看到武小军往火堆里埋鞭炮。由于王朝的前后说法不一致,法庭对王朝进行了耐心的询问,王朝终于说出了实情:由于王德龙曾帮助王朝的侄女在县城找到工作,所以王德龙找到他要他作伪证时,他碍于人情,便答应了。合议庭在了解事实真相后,当场作出了口头决定,对王朝罚款100元,拘留3天。
问题:
(1)罚款和拘留的强制措施是否可以同时适用?
(2)该合议庭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3)王朝不服法院的决定是否可以上诉? 
 
 
 
 
正确答案:
(1)可以同时适用。依据《民诉意见》第118条的规定,罚款、拘留措施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2)该合议庭的做法不正确。罚款和拘留是比较严重的强制措施,法律规定了严格的适用程序。罚款和拘留只能由合议庭或独任审判员提出处理意见,报请院长批准后执行。同时人民法院应当制作决定书,并将此决定书正式通知或出示给行为人。
(3)如果王朝不服法院的决定,可以向作出决定的法院的上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而不能提起上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