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法语TEF考试简介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1页

1、什么是TEF考试:法语水平考试(TEF)是法国留学和工作的必由之路。TEF考试由法国工商会和法国法语联盟主办,用来评估非法籍人士的法语水平。参加这项考试后,考生可获法国工商会颁发的法语水平资格证书。该证书被法国学和高等专科学校所认可,并依此向入学者推荐合适的修学课程。TEF成绩现已成为法国企业招聘海外员工的参考条件之一。

2、为何参加考试:TEF成绩用途很广,一般来说,法国驻华使馆要求申请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TEF成绩。申请者到法国后,他所进入的学或高等专科学校还会依TEF成绩向他推荐合适的修学课程。TEF目前在北京、上海、武汉和广州4个城市设有考点。

   从今年起,凡是去法国留学者都必须参加TEF考试。

3、TEF考试内容:

TEF考试分为听力、阅读和语法三部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总分为900分。要跨进TEF的考场,至少要学习法语500学时。同时,法国驻华使馆也对此有要求,留学申请者往往需要在提供TEF成绩的同时提供法语学习500学时以上的证明。

4、TEF考试的评分标准:

正确答案:3分    没有答案:0分    职消答案:0分   

错误答案:-1分   多种答案:-1分

总分900分,最后的分数将乘以2就是总分。

5、考试内容:考试分必考和选考两部分,必考共150个问题,包括理解笔试、理解口试、词汇和语言结构。选考部分分笔头表达和口头表达。必考部分限定2小时10分钟,选考部分笔头表达1小时,口头表达35分钟。

6、考试说明: 法语托福既无文凭又无考试合格证书。考生每个科目的成绩和所达到的级别会以考试证明的形式发给考生。法国工商联合会发给考生两张不同的成绩证明:一张是必考成绩单,另一张是选考成绩单。考试成绩的有效期为一年,以便使那些只通过了必考部分的考生能有一年时间来通过选考。考试成绩在法国工商会在接到考生答卷后15天内通过邮寄方式给考生寄出。

7、考试成绩分类:考试成绩分为3级7档

类别

成绩

级别

程度

0—2档

0—360分

初级

掌握法语基本结构,可表达基本愿望

3—4档

361—698分

中级

可以明确表达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和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主题

5—6档

699—900分

高级

全面掌握语言,可以准确流畅地表达思想

900

满分

8、考试时间:法语托福目前在中国的考试一年组织4期,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可以在同一期考试时进行,即考生可以选择必考加一项或两项选考,也可以只考一项或两项选考,但由于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一年,因此全部必考和选考都应在一年内考完。

9、考试地点:中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设有考试点,学生可直接到四个城市的法语联盟培训中心报名,或登录:www.alliancefrancaise.org.cn

备注:2005TEF考试时间——2005年1月14日          2004年7月8日                                    2005年4月15日           2005年8月26日                                               2004年6月17日           2005年11月11日

10TEF考试细则说明

考试内容

目标

材料

任务

必考部分

阅读理解

1、能否识别文章的类型、出处、作用、对象、作者意图.....
2、能否理解反映日常生活的不同语言文字材料的内容。
3、能否提出材料的中心内容,并进行分析。
4、能否鉴别文章的总体结构和写作逻辑。

1、报刊文章、分类广告、信件、文艺评论、读者来信、对某些事物的看法、使用说明、宣传小册子、图表....
2、文章在语言的难易程度上分为不同级别。
3、文章体裁形势丰富:报道、叙述文.....

1、对信息进行分类(如按年代分类)
2、变换方式表达句子
3、重新组织文章、段落

听力

1、能否识别对话背景和讲话人的口气。
2、能否识别录音片断的类型,其交流目的,观点,所表达的感情和态度。
3、能否通过录音,听懂短篇生活情景对话。
4、能否将语言信息同文字或图表信息联系起来。

内容形式多样:对话,公告,电话录音,描述,天气预报,广告,广播节选,采访,辩论......

不同水平的听力材料。

确定和辨别不同的对话背景

选择信息

从录音片断中选取相关信息(图像,表格等)

词汇结构

检查学生对语言掌握的准确程度:
1、了解日常生活相关用语
2、掌握语言结构

   单独的句子

   需填空的文章

   填充句子

   替换词汇和表达方式

3、   找出错误

非必考部分

笔头表达

   讲述

   使用过去时态

3、   陈述个人观点对其进行辩护

4、   按个人风格以客观的方式分析并重写文章

   报刊文章的开头部分

   反映日常生活问题的文章

3、   200字左右的报道

续写文章的结尾;写一篇官方用文或私人信件;按允许使用的字数,简写一篇文章。

口头表达

   与对话者交流能力

   陈述材料内容

3、   能为维护自己的观点及说服对方进行辩论

   形式简短多样:公告、新建、广告、图画、报刊文章概要等

   语言的难易程度分为不同级别

收集信息,提出问题。
能进行比较性,说服性的及赏析性的论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