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法学类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2-04-24 共1页

  0301 法学

  030102 法律史

  (一)专业性强,广受政府部门青睐

  法律史作为法学学科中最基础的专业之一,其培养重点主要在于研究型人才上,因此很长时间以来,法院、检察院等法律相关部门招聘都比较倾向于法学硕士,这是法律史专业研究生的主要优势。

  (二)应用性欠缺,需努力打造复合型人才

  目前,我国各行各业都需要既精通法律知识,又掌握本专业知识的人才,换言之,就是需要大量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只靠单一的某门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法律史专业研究生应多增加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的积累,学会融会贯通,这样可以更大限度的拓宽自己的就业面,找到满意的工作。

  030109 国际法学

  1、主要就业去向

  就业前景比较广泛,可做警官、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公务员;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务;做律师;到高校做法学教师;到研究所做法学研究者都是不错的选择。

  2、就业前景

  相对于经济类、财经类等一些专业就业难度来说,国际法学就业出路较窄。甚至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进入法律系统的。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社会对法律人员素质要求非常高,再加上法院、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法治部门无法接受这样大批的学生涌入,多数学生毕业后只能转行。

  法学类专业对人才素质、学历需求较高。他们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还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和跨学科的行业知识。随着近年来对法学人才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法学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但高学历的法学专业研究生,特别是与经济、国际交往相关联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

  3、职业规划

  与国际法学有关的职业证书: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国家司法考试的通过数额及合格分数线,待考试结束后,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公布。

  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030108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进行研究,不仅涉及国内法、国际法以及法理学、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和刑法等法学学科,而且还涉及环境科学(生态学)、环境社会学、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以及环境伦理学等其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随着国内和国际环境问题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进一步实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学习和掌握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将会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

  与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有关的职业证书为: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国家司法考试的通过数额及合格分数线,待考试结束后,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公布。

  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030107 经济法学

  1、就业方向

  在法学类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是经济法学。主要到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法学专业是朝阳学科,从社会需要来看是大有发展前景的。从法律系毕业生就业现状来看,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在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

  2、就业前景

  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法制建设也处在一个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的时期,特别是我国“入世”以来,社会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各经济组织、律师事务所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

  法学专业对人才高素质、高学历需求较高。他们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还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和跨学科的行业知识。随着近年来对法学人才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法学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但高学历的法学专业研究生,特别是与经济、国际交往相关联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

  职业规划:

  与经济法学有关的职业证书: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国家司法考试的通过数额及合格分数线,待考试结束后,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公布。

  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030105 民商法学

  (一)社会需求大

  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法制建设也处在一个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的时期,特别是我国“入世”以来,社会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各经济组织、律师事务所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

  (二)与生活密切相关

  民商法学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做生意签订合同要懂合同法,与工作单位发生纠纷要懂劳动法。另外,像研究婚姻家庭问题的婚姻家庭法学、研究社会问题的社会法学、研究公司之间关系的商法学等,都在民商法学的研究范围之内。学习民商法学,还能够了解为何要制定法律,并学习如何依法处理事件和问题。

  030106 诉讼法学

  诉讼法学本质上属于程序法学。在西方,由于“正当程序”是司法最为根本的法制原则,因此诉讼法学倍受偏爱。在我国,随着我国民主、法治进程的推进,诉讼法学的地位也日益受到重视。诉讼法学是与司法实践联系最为紧密的法学学科,培养的人才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有实际工作能力强、工作上手快的优点,历来是司法部门抢手的“宠儿”。

  030103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社会的发展对法律人才需求加大

  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法制建设也处在一个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的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但需要宪法、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经济法的制定或修改,而且急需加速对行政管理法规的制定或修改,加强对行政法学的研究,搞好国家机关的建设和体制改革,使国家机关更好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克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使我国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成为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效率极高、办事公正而又廉洁的机关和工作人员。特别是我国“入世”以来,社会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各经济组织、律师事务所对法律专门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同时这也对高校培养高层次法学专业人才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

  2、就业压力面前事在人为

  当前,就业压力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如果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比较感兴趣,然后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那就业前景也是很好的。法学就业前景不是差,而是很多法学学生不好好学,知识掌握的不好,就业也就一踏糊涂。

  其次,社会上对法学的人才要求一般比较高,本科生不是十分得到认可,所以,如果你想在法学方面有所发展并作为以后就业的去向,就要做好考研的准备,大学期间好好学知识。

  030104 刑法学

  (1)刑法学专业知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在新形势下更需要有刑法学专业知识的人才。需求体现在以下方面:

  1、新世纪中国加入国际人权两公约、加入WTO及西部大开发等新形势、新情况下中国刑法的改革与发展对策;

  2、中国刑罚改革尤其是死刑改革问题;

  3、新型犯罪尤其是新型经济犯罪、网络犯罪等疑难问题的司法对策等问题都需要解决。

  (2)高校的扩招,传统的就业观念,导致法律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困难。

  一方面,由于法律专业被认为是比较热门的专业,所以此专业的毕业生呈上升趋势发展,另一方面,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开始从简单的技术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综合性、复合型人才是现代社会人才需求的主流方向,用人单位也更青睐综合素质强的毕业生。中国加入WTO后,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对法律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复杂的国际经济活动中,必须掌握经济、国际贸易、企业管理和外语等综合知识,这就造成了很大一部分毕业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这就需要学生在校期间,学有所长,学有所专,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目前,参加公务员考试仍是法律专业毕业生进政法部门就业的惟一渠道。由于职位的有限,常常出现几十个报考者竞争一个岗位,必然导致大多数毕业生遭到淘汰。

  从就业单位性质上来看,党政机关依然是法律类毕业生的首选,其次是企事业单位,二者占了需求总数的近70%。同时选择到部队、海关、武警边防等单位的也在逐年增加。但是这些单位由于机构改革和人员精简,正在大大减少人员需求,从而造成部分用人单位供过于求的现象。

  0302 政治学

  030201 政治学理论

  1、随着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和民主化的不断深入,政治学理论研究的地位将日益突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面临的政治生活领域需要注重解决的重大问题,需要运用政治学理论结合当今世界政治生活领域的时代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切近中国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实际去解决。

  2、中国公务员制度的推行,掀起了一股“公务员热”,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生的发挥领域有一部分是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这无疑也将为该系学生的就业开辟了另一个就业出路。当然,随着国内企业的改革,这样的竞争也是愈发激烈的,毕业生要客观看待,做出自己理智的选择。

  3、政治学基础理论的建设是政治学发展的原动力,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政治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冷落,以至于政治学的其他应用学科和分支学科的研究和建设由于没有基础理论的强有力支撑而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今天这个学科交叉、学科渗透,自主择业的年代,如何建设好政治学理论新构架,并能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是需要广大专业人才不断深入研究的。

  总之,政治学理论专业就业前景良好,但也不乏激烈竞争,毕业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客观理智的选择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作公务员,到企事业单位和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到学校、科研机构、军队系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偏文科,理论色彩很重,就业面较窄。主要是进学校或研究所等,职业非常诱人,这些职业的从业者多是“白领”或“金领”,工作条件好、收入待遇高,受人尊重和羡慕。但从近几年的就业情况看,政治学类专业的就业率并不高,而且不少人并没有从事相关职业。

  本专业就业方向为各类党政军机关、新闻出版机构、外事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政府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政策规划、教学科研、公共关系、专业咨询等工作。

  030203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由于该专业属于政治学科,都是以抽象的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为研究对象,相对来说是一个不太好就业的专业。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去社会科学院,或者到大学来讲课,或者到相关的杂志书刊出版社当编辑,或者就考公务员走仕途。

  030204 中共党史

  目前城镇权力机关的行政人员缺乏,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均需要合格学历的政工干部充实队伍,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有的已考取研究生,有的已录用为公务员,有的在从事教师职业及行政事务,就业岗位主要遍布沿海各城市。

  本专业培养能从事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理论宣传、党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在教育局,政策研究室,党史研究室,党政机关,政府部门等机构就职。

  030207 国际关系

  1、从当前角度看国际关系就业前景

  从传统培养模式来看,国际关系的就业前景其实并不像一些传统的学科那样宽,因为它毕竟是一种精英教育,也不是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够毕业以后就直接进入外交部或者进入外事机构,从事高级的外交活动,这个就业面还是比较窄的。单纯从就业来说,学习国际关系是一个选择,但是就当前形势而言,就业前景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乐观。

  2、从发展角度看国际关系就业前景

  实际上,社会发展有一个相互的促进。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现在社会需求方面是超前的,我们需要大量这样的人才,国际政治需求的高潮是国际事务人才、国际关系这方面的人才,社会需求量是非常之大的。像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的交往,还有一些国际法律、商务、文化的交流,各种各样的机构、组织、跨国性质的非常之多。所以,这方面都对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有一定的需求。从咱们大国发展的前景来说,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的旺季正在到来。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中央国家机关、涉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教学机构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事务工作。

  国际关系、国际事务就业的目标和就业的方向,除了和高校的培养模式,比如学生能力培养模式之外,和个人的努力、个人的素质也是有一定的关系。需要同学们以更高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来对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使自己在这个领域非常优秀,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030206 国际政治

  1、国家之间联系密切,人才需求量大

  我国与外部世界在经济、文化、政治、体育和军事等方面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中国有更多的机会吸收国外的商品、技术、资本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当然中国的商品更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经济的交往必然会带来人员、文化、政治等的交往。这样,导致愈来愈广泛、愈来愈复杂的跨国管理问题。中国需要更多的国际政治专业的人才不仅从理论上对之进行研究,而且也要从技术上进行操作。因此,该专业的学生未来就业形势是乐观的。

  2、从就业角度而言,就业率较高

  国际政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进入国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的工作,或者进入高校和专门的科研部门,进行这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对于将来想要在政场大有作为的同志来说,可谓上上之选。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国际政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比较高。

  就业方向:

  1、外交部以及中国驻外大使馆和领事馆。由于国际交往的需要,中国在国外设立了相当多的使、领馆,并需要派遣一批谙悉国际问题和通晓当地语言、文化和习惯的涉外工作人员到这些机构工作。

  2、政府机关其他部门的涉外工作领域,如国务院外事办、公安部、安全部、中宣部、统战部、外联部以及人大常委会等的涉外领域。同时,省一级的地方政府机关中也需要一些国际政治专业的人才来处理一些涉外事务。

  3、各大报社或杂志社、电台、电视台。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广州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等比较有影响的报社或电台都需要大量的熟悉国际政治的人才当记者或编辑人员。

  4、到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与国际问题相关的研究工作或教学工作。

  030208 外交学

  中国的未来是一个在外交领域不断壮大的未来,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需要处理的对外事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因而中国也越来越需要精通国际知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世界主流,但也存在一些纷争,外交学专业的毕业生可谓是时代急需。但我们国家研究国际政治和外交的人都在北京等中心城市,需求量不是很大,对个人能力要求非常高,能做的了这个工作的学生基本都在外交学院、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少数几个学校,所以要想在这个专业上有所成就最好选择那些有一定实力的院校,这样就业就比较容易。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外交和其他外事部门,党政机关,各地方外办,科研机构,大学,新闻媒体等从事实际工作、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工作。

法律硕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