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冲刺辅导 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4-06-04 共1页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一、走自己的路——提出的背景: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由抓阶级斗争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领路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口号的提出: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成为整个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安定团结——提出者:邓小平。作用: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前提”,是立国之本。贯彻不力导致的后果:1989年的一场政治风波。
 
  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1.十三大(1987年):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制定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坚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还规划了实现现代化目标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2.十四大(1992年):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为我国规划了本世纪前进的航程,确立了迈向二十一世纪的行动纲领。
 
  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1、十五大(1997年9月):江泽民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它为我们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
 
  2、中共十六大(2002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3、中共十七大(2007年):提出“科学发展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