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高考历史复习指导:热点问题设计精选

发布时间:2009-07-14 共9页

设计一:关于“就业”问题的试题设计

【热点背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劳动就业体制改革,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中央经济会议提出,2004年实行积极财政政策,重点向扩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倾斜;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扩就业、优化产业结构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举措;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经济、扩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历史借鉴】中国古代有作为的统治者,十分重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让人民安居乐业。如汉朝屯田西域,征发北方农民与百越杂居,推动边疆开发;曹操推广屯田制,安抚流民;唐太宗吸取隋亡教训,出现“贞观之治”;隋唐时通过向山要田、围湖造田等方式进一步开发江南;明清时引进或推广优良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以减轻人口增长的压力等。不过古代统治者的重农抑商、奖励垦荒政策有很的负面影响,值得当今人们的反思。

近代中国人民常缺衣少食,乞讨四方,根源在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侵略、本国封建压榨、官僚资本巧取豪夺并存,阻碍了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艰难(一战后、抗日战争中、解放战争期间表现尤为突出)。建国后中共一面进行生产关系改造,同时力发展科技、经济,成果显著,特别是一五计划建设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但也出现严重失误,如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轻率发动文化革命,为减轻就业压力掀起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等。

世界史史实告诉我们,能否充分就业关系社会稳定。一战致使欧洲列强出现经济衰退,工人量失业,引发俄国十月革命,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也出现无产阶级运动的高涨,意利甚至走上法西斯道路。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各国工人量失业,法西斯分子利用人们对现状的不满兴风作浪。社会又动荡起来。

世界史史实还告诉我们,能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关系社会主义事业成败。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帮助苏俄结束了内战,而它的继续实施则加剧了国内经济的恶化,导致农民暴动。故不得不采取新经济政策,从而成功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苏联工业化建设中,实行“片面发展重工业和高速度、高积累、高投资”的工业化方针,造成国民经济发展比例严重失调,还影响到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后来苏联、东欧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进行改革,但没能突破旧体制框架,成效不,致使政府失去民心,最终演变成苏联解体、东欧剧变。

美国政府在扩就业、稳定社会方面有高招,值得我们学习。罗斯福新政中推行“以工代赈”(兴办公共工程),既增加了就业机会,又刺激了消费和生产。20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出现“滞胀”状况,20世纪80年代、90年代经过刀阔斧的改革。美国经济增长加快,通货膨胀率下降,就业率上升,财政赤字逐年递减,甚至出现盈余。这得益于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农业和工业经济的新型经济即知识经济,其在美国首先形成,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成为经济的主导产业。另外新加坡、韩国的崛起,更值得我们借鉴。在起步初始,它们利用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遇,吸引外国资本和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而发展高技术产业,同时发展外向型经济,一跃而实现了工业化。

【知识运用】

扩就业,促进再就业,不仅是重的经济问题。更是重的政治问题。据此回答l~5题。

1.中国古代统治者认为农业是天下之根本。为促进人民安居乐业,商鞅与清统治者都推行了重农抑商政策。两者都

A.推动了封建经济的发展

B.阻碍了当时社会进步

C.适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

D.不利于当时社会转型

2.汉末饥荒之际,流民不断增多,为使流民与土地结合,稳定社会秩序,曹操推行了

A.均田制 B.租庸调制 C.屯田制 D.摊丁入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