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清华大学MBA招生最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4页

清华大学2008招生最新政策

  主讲:毛东辉主任

  【毛东辉】: 同学们下午好,你们都非常辛苦。新一轮MBA招生又开始了,去年也在同样的教室,和去年报考的考生我们交流过一些MBA项目的信息和职业生涯规划的信息。感谢太奇花费很大的精力组织了本次咨询会,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每个学校只有二十分钟,我就说到做到,我只讲二十分钟。

  我觉得清华的MBA项目,清华经管学院过去一年变化非常大,而且有很多令人激动的变化,所以,MBA项目的内容非常丰富,二十分钟没办法讲清楚,所以,我们特别准备了6月30号的活动。我今天想和大家交流一点清华MBA项目以外的东西,我们走出每一个学校的范畴,站在外面好好想一想,MBA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我学它怎么选学校,看重什么东西,我自己的特点和学校的特点怎么比较,怎么吻合。我不敢说我比同学们判断力有多好,但是我觉得我们毕竟算圈内人,整天在MBA项目中工作,也为它花了很多的心思。我经常问这个问题,同学们也会问这个问题,读MBA我们到底给学生什么东西,也有一些企业社会的调查,我在清华的工作给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很国内的同行,的MBA指导委员会以及国际的同行,像哈佛商学院等等相互交流。

  所以,大家都在想我们的学生是我们的用户还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给他们什么东西,怎么才能最好的满足企业界社会对MBA人才的需求等等问题。所以,我想从几个视角给大家一些远距离的信息。十多年前,当年我也参加过新东方的英语培训,当时就在人大对面家属楼的地下室,新东方在那儿发资料,我也是参加MBA的准备考试,然后报考,然后录取,等等这个过程。

  首先,我想让大家了解一个我体会过的,我从一个局外人,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加入MBA这项事业,我觉得我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兴趣为中国的商学院的MBA教育做一点事情是一个很愉快的事情,所以,我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后来接受学院的调动,来到MBA教育中心工作。刚好四年,这几年轻化经管学院的变化非常大,我也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所以,我昨天想了想,这是我真是的感受和体验,我觉得他仍然是一个行胜于言,言行合一的学院。大家想清华是一个埋头干事,低头拉车,非常低调,不声张的学校。这种情况在变化,你看我像很低调的人吗?现在的院长是很低调的人吗?你们还不太了解他,你到互联网搜一下,以及经管学院的MBA项目,EMBA项目,可能MBA项目还属于低调,但是我们会让它再高调一点。清华很多东西做到了,然后开始交流,开始说。言行合一,行在前,我说到就做到了,做到了再订出新的目标,再说再做,经管学院就是这么一个学院。

  它往往在前面想了很多,这个事情能不能做,动了很多心思,最后组织资源,组织人力一定做到,这就是清华的精神。另外,它是一个崇尚道德,厚德载物的学校。我们工作的同事当中有很多这样的,理想主义色彩很重的人,不看金钱的回报。但是我相信MBA同学当中,以及准MBA学生中,还是有很多有很好的道德标准的人,MBA学生并不等于拜金主义者。MBA是一群有事业心的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而且愿意回馈这个社会。这是清华要找的学生。所以,清华的学生从入学,从学习,你看看到周围有无数的人做得比你好,或者他的营卫再教育者你,影响你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所以,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你的认知,你的道德境界都在变化。这就叫教育。

  如果你进去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水准的学生和你出去的时候没有什么变化,我们的教育是很失败的,甚至变得更加世俗了,那是这个教育的失败,所以,在清华,在今天这个世风日下,或者生活压力如此之大,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尤其在晶化经管学院,更尤其在我们MBA项目里,能够牢牢抓住这一点,坚持厚德载物的学风和校风非常不容易。所以,同学们在这个环境当中,有那么一丝超脱,有那么一丝比外面的人感觉自己的内心更加充实,更加坚定,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未来他成功的基本保证。

  第三,清华的学生那么多年以来,从现在的国家领导人到工作在各行各业的有十万的清华校友,毕业生,以及一届又一届毕业的学生,从一进校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都在问怎么大用于社会,这是从前院长朱熔基给在校生的一封信里提到的五个字。如果你读MBA只愿意改变我的人生,只是让我的生活变得好一点,住的房子大一点,车好一点,工作待遇好一点,这种目标还是境界不够。你怎么能够通过你接受教育,你的事业,你未来的工作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样的价值,有什么样的影响力。你60岁退休那天,你能够问心无愧的说我做过什么事情。

  我记得北大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曾经总结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那么一点点让这个世界变得不同了,因为我。这是季羡林教授说的,他在我的人生告白里说的。

  另外,清华经管学院是一个能够真正的根植中国本土,同时面向世界的学院,在这里,你每天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学生,我们去年接待的学院就十几所,从哈佛商学院到香港学院应接不暇,日程排的非常紧。这些学生和我们在读的MBA学生有很多的交流,很多的活动,他们一起开座谈会,一起到公司参观交流,一起开Party而,这是学生层面的,还有很多管理层面的,教师层面的,以及学生海外交流等等。所以,清华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参与的层次就更不用讲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