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央财经大学MBA招生最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2页

主讲:贾晓箐老师

  【贾晓箐】: 首先感谢太奇,特别感谢大家。不知道大家现在觉得辛苦不辛苦,我在这儿也坐了一个下午,我自己觉得还是很辛苦的。大家再给一点耐心,我简单的把中央财经大学的MBA的特色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刚才听了这么多老师精彩的演讲,我也获益匪浅。其中,我也有一个感受,咱们中国的MBA办了十多年了,现在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期是一个什么样的时期呢?现在进入一个以质量赢发展,以特色创品牌的时期。一百多所MBA,群雄逐鹿的局面。我就讲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MBA有什么样的特色。

  先来认识一下中央财经大学。讲中央财经大学之前还要提到一个刚才很多老师都提到的一个学校,那就是黄埔军校。大家一听到黄埔军校,肯定是说它是开创显赫的一个东西,除了开创先河的学校,我们可以叫它黄埔军校还有一个特点。黄埔军校是在广州一个新型的陆军学校,这个当然是中国最著名的将帅的摇篮。它的办学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它是由重要部门的干部到学校任校长,专门培养的是也化,实战型的人才,这种办学的模式就是先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就把这种办学模式传承下来。现在我们提黄埔军校,其实黄埔军校在1938年的时候就被日军轰炸没有了。但是这种办学模式传承下来了。

  中央税务学校成立的时候就是由当时财政部税务总局的局长来兼任校长,他的办学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给新中国来培养财政、金融、税务等等领域的高级干部。本着这样的办学理念和模式,他经历了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和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这样一系列的历史阶段,1996年划归教育部,改名为现在的中央财经大学。前面讲到,中央财经大学办学有一个特点,中央财经大学的MBA有什么特点?

  大家先从我们学校学院组织结构的设置来看一下。我们看到,这个学院的设置当中有一个叫做MBA教育中心,这意味着什么?MBA教育中心不是隶属于任何一个学院,MBA教育资源是来自于中央财经大学全校的,而且中央财经大学的院校设置绝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财政金融管理这些相关的学科来设置,虽然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但实际上是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大学,随便点一下,起码可以看到有十多个学院,它的学科就是直接的咱们MBA的应该教授的学科和课程,是和MBA的教育资源直接响应的。我读博期间学的是系统工程,系统工程里有一句很重要的话,系统的行为不是由系统中个体的行为决定的,它是由系统的结构所决定的。

  所以,我为什么讲我们组织结构,这种系统的结构必然决定了中财MBA的办学是有自己的特点,是不同的。这种特点体现在我们的师资上,在中财的MBA教师是在全院挑选的。每年我们挑选MBA教师的时候在学校还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学生,侯选教师的数量至多还是很可观的。我们在全校挑选最优秀的教师给MBA授课。银行界的有校长助理,在银行中的同志可能对他有所了解。第二个是王瑞华教授,是我们MBA中心的主任,同时他也是在财务会计领域成果非常卓越的一个教授,而且他的授课获得了学生们的普通赞扬,如果以后大家能来中财读MBA,会受益颇多的。

  第三位是刘淑微,是2002年的年度经济人物。现在作为企业界的管理人士来说,诚信教育也是非常重要,而且也是求职的时候对方企业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她将教你们怎么做一个有诚信的商界精英,分析企业的报表会获得很大的收获。

  前面说了黄埔军校,黄埔军校就是务实,所以,注重务实是中财一贯秉承的优良传统。中财成立的时候,我们中国是没有自己的教材的,仅仅靠一些钱苏联的教材是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人才需求的,我们老师是怎么做的?因为中财的老师本来就来自于这些实战的领域,他们领着学生就像解剖麻雀一样分析企业的运营,分析企业的财务,这种手把手的方法那时候不叫做案例教学,但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朴素的案例教学。所以,中财的学生也具有这样的特点,这样的教学模式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培养出来的学生会有什么样的特质呢?实际的结果是这样,中财有一届学生有一个班非常有名,那个班有50个人,有30多位是司局级以上的干部,是在中国经济的要害部门,这是一个明星班。正是这种一贯秉承的务实模式,中财培养出一些财经界的明星。中财历史上就是这样的。

  有人可能去过中财,中财的校园不是很大,而且比起很多学校来说,不能算很漂亮,但是我们中财对MBA特别重视,在有限的条件下,MBA有专用的教室,而且我们即将有一个很新的案例讨论室,是用最现代化的设备来装备的,9月份能够投入使用。所以,新的MBA的同学应该使用到,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进行案例的讨论。还有中财新成立了一个案例研究中心,它是隶属于MBA中心的,也就是我们的案例研究将会首先给MBA的同学享用,也首先为MBA的同学服务。所以,不管是在软件上还是硬件上,我们进步都非常快。

  刚才谈到一个明星班,咱们的财政部长金人庆、咱们审计署的审计长李经华,原来央行的行长戴相龙,他们都是从中财毕业出去的,有一些是明星班的,中财务有关很多很多中国财经类的明星班,将来各位来到中财,会有一个心的财经类的明星班诞生的。除了我们的老校友之外,我们中财非常重视校友的组织和联络。就在5月份,咱们中财北美校友峰会成立了,我们的校长,副校长,几乎所有的校领导都亲临现场出席这样的校友分会的成立大会。遍布全球的校友网络都时刻关怀着每一位中财的学子,大家在世界各地无时无刻都会感受到这种关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