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基培训的现状问题和解决方法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1页

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三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功底,才能全面地为病人服务,使病人满意。为了解当前“三基”培训在本院的开展情况,我们分析了近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的出勤统计情况,现报告如下。


  1  “三基”培训现状

  本院每次培训应有224位相应年龄段的相关临床住院医师和主治医师参加培训,其中包括主治医师124位。8次培训实际参加总人数为689人次。在培训过程中,进行了2次考核:第一次为放射诊断内容的理论考试,共有140人参加考试,其中主治医师53人,住院医师87人;第二次考核内容为深静脉穿刺考核,共有94人参加考试。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出勤情况,见表1.表1  本院8次“三基”培训和2次“三基”考核出勤率情况统计略)


  2  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三基”培训参加人数不理想  尽管已考虑到培训时间不要与工作时间相冲突,每月只在第一个周五下午3∶30分以后安排1次培训,但签到率只有38%.

 

  2.2  高年资医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并且考试成绩较住院医师差  主治医师出席培训的签到率只有29%,远低于住院医师。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占参考人数的27%;90分以上者只占参考人数的19%.


  2.3  培训内容的选择和培训时间的安排对签到率有影响今年首次培训内容为有关“抗生素的常规使用原则”,签到率为42%,其中主治医师签到率为37%,第二次培训内容为“常见病X线检查表现”,本次培训考虑到将会接受上海市医疗质量督察的考验,为保证参加培训的人数,特为没能参加培训的人员增加了1次补课,2次培训的签到率总计为59%,其中主治医师签到率为42%,均高于以后几次培训平均38%的签到率。


  2.4  医疗事故案例在高年资医师中发生率较高  自2002年9月《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后,我院已被定性为医疗事故案例中,发生在高年资医生的比率为83%;发生在手术相关科室的比例为69%.


  3  为解决“三基”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尝试以下方法以提高培训质量


  3.1  重申对“三基”培训的再认识  作为临床医师年度培训计划的组成部分,“三基”培训是一个传统的题目,从目前的现状分析,“三基”培训已逐渐被临床医师,特别是高年资医师所忽略。因此,要首先组织各级临床医师对诊疗规范的再学习,对照标准,反复推敲,找出差距,逐项解决,在统一思想的前提下,提高认识。目前各级临床医师大多具有相当的学历,在校期间,已经掌握了全面的理论知识,但其“三基”水平是不均衡的,重点要解决以下问题。


  3.1.1  缺乏敬业和进取精神  表现为转变观念缓慢,不安心临床工作,心手不一,或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提高业务学习或培训考试不热心。临床诊疗中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操作规程是临床能力的基础内容,是高学历人员从院校走向临床需首先解决的问题。他们往往具有理论基础扎实、外语水平较高、思维能力较强、接受新鲜事物较快等特点,但也普遍存在临床经验不足、动手能力偏低等现象。对此,我们应采取一系列固本强基的措施,促使高学历医师将理论优势在医院实践中转化为临床操作能力。在培训内容方面进行适当的调整,加强针对心电图、X线片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加强心肺复苏、抗生素的使用原则等实践能力的培训,以更适应临床工作的需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