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中药学复习资料(三)

发布时间:2014-12-29 共25页


 4、辛  夷
   【功效】  散风寒,通鼻窍。
【主治病证】  鼻渊头痛,风寒头痛鼻塞。
【用量用法】本品有毛,刺激咽喉,内服宜用纱布包煎。
三、发散风热药-辛凉解表药
1、薄  荷
  【性能特点】  本品辛凉,气味芳香,质轻上浮,入肺、肝经,疏泄清利,既善散上焦风热而清利头目与咽喉,又能透发疹毒和疏肝。
【功效】  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芳香辟秽。
【主治病证】 ①风热感冒,温病初起。 ②风热上攻所致的头痛、目赤、咽喉肿痛等证。 ③麻疹不透,风疹瘙痒。 ④肝气郁滞,胸闷胁胀。⑤夏令感受暑湿秽浊之气,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使用注意】  本品发汗耗气,故表虚自汗者不宜用。
2、牛蒡子
  【性能特点】  本品辛苦性寒,疏散清宣滑利。外散风热,内解热毒,上宣肺气,下利二便,虽发汗不如薄荷,但长于清解热毒。
【功效】  疏散风热,宣肺利咽,解毒透疹,消肿疗疮。环球网校搜集整理
【主治病证】①风热感冒,温病初起。 ②风热或肺热咳嗽、咯痰不畅,咽喉肿痛。③麻疹不透,风热疹痒。④热毒疮肿,痄腮,丹毒。
【使用注意】  本品能滑肠,故脾虚便溏者忌服。
3、蝉  蜕
【性能特点】  本品甘寒质轻,疏散清透解痉,功在肺、肝二经。发汗不如薄荷,清热不如牛蒡,长于祛风解痉与明目开音。
【功效】  疏散风热,利咽开音,透疹止痒,明目退翳,息风止痉。
【主治病证】  ①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音哑咽痛。 ②麻疹不透,风疹瘙痒。 ③风热或肝热目赤翳障。 ④小儿惊哭夜啼,破伤风。
【配伍】  蝉蜕配胖大海:两药相合,清宣肺气,利咽开音力强,善治风热或肺热之咽痛音哑。
4、桑    叶

【性能特点】  本品质轻疏散,苦寒清泄,味甘兼润,入肺能疏散清润,入肝能清火益阴,并兼凉血止血。
【功效】  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
【主治】 ①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之咳嗽头痛。 ②肺热燥咳。 ③肝阳眩晕,目赤肿痛,视物昏花。  ④血热吐衄轻证。
    【配伍】  桑叶配菊花:二药均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合用后善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肝热目赤、肝阳眩晕及肝肾亏虚目暗不明。
桑叶配黑芝麻:补肝肾明目力强,治肝肾亏虚视物昏花效佳,兼肠燥便秘者尤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