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中药学复习资料(三)

发布时间:2014-12-29 共25页


   5、菊  花
【性能特点】  本品辛香轻散,苦寒清解,味甘略兼益阴,疏散清降并能。入肺经,善疏散风热而清利头目;入肝经,善泻热益阴而平肝明目;兼清解热毒而治疮肿。
【功效】  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环球网校搜集整理
【配伍】  菊花配枸杞子:二药合用,补肝肾明目力强,肝肾亏虚之视物昏花用之效佳。

    6、葛  根
     【性能特点】  本品辛甘而凉,性善升散,功在脾胃。既长于疏散肌腠经络之邪气而解肌发表退热,为治项背强痛之要药;又善鼓舞脾胃清阳之气上行,具生津止渴、升阳止泻及透发疹毒之功。
【功效】  发表解肌,解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
【主治】①外感表证,项背强痛。 ②麻疹初起透发不畅。 ③热病烦渴,消渴证。 ④湿热泻痢初起,脾虚泄泻。【
用量用法】止泻宜煨用,退热生津宜生用。
【配伍】  生葛根配黄芩、黄连:三药合用,既清热燥湿解毒,又透热升阳止泻,主治湿热泻痢初起。

   7、柴  胡
【性能特点】  本品苦辛微寒,芳香疏泄升散,主入肝胆经。功善和解退热、疏肝解郁及升举阳气,既为治肝胆疾患之要药,又为治气虚下陷所常用。  
 【功效】  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阳举陷,退热截疟。
【主治】 ①邪在少阳寒热往来,感冒高热。②肝郁气结,胁肋疼痛,月经不调,痛经。 ③气虚下陷之久泻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
【用量用法】解表退热宜生用,疏肝解郁宜醋炙用。
【使用注意】  本品性能升发,故真阴亏损、肝阳上升之证忌用。
【配伍】  柴胡配黄芩:柴胡苦辛微寒,善疏散退热;黄芩苦寒,善清热泻火。二药合用,清解半表半里之邪热效强,治少阳寒热往来效著。
熟悉:

    8、 升  麻
     【功效】  发表透疹,清热解毒,升阳举陷。
【用量用法】升举阳气多用炙升麻。
【使用注意】  本品具升浮之性,凡阴虚阳浮、气逆不降及麻疹已透者,均当忌用。
9、   蔓荆子
【功效】  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祛风止痛。

四、相似药物的比较
1、麻黄、桂枝:均性温而能发散风寒,治风寒表证及风寒湿痹证。
不同1:麻黄发汗力强,惟以风寒表实无汗为用;桂枝发汗力弱,又能助阳,风寒表实无汗及表虚有汗咸宜。
不同2:麻黄善宣肺平喘,治肺气不宣之喘咳;还能利水退肿,治水肿兼表。桂枝又善温通血脉、温阳化气、温中散寒,治经寒血滞之月经不调、痛经、经闭,胸痹冷痛,阳虚水肿,痰饮眩悸及虚寒腹痛等。
2、荆芥、防风:均能发汗解表而治风寒感冒。环球网校搜集整理
不同1:荆芥微温平和,生用长于散风,为发表散风通用药,又治风热感冒无汗或汗少者;防风微温而甘缓不峻,为治风通用之品,发汗力虽较弱而长于胜湿,凡外感表证无论寒热或夹湿与否均可投用。
不同2:荆芥生用又能透疹疗疮止痒,治麻疹不透、疮疡初起兼表及风疹瘙痒;炒炭止血,治吐衄下血及崩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