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中药学复习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4-12-29 共18页


(2)君臣佐使搜集整理
①含义
君臣佐使是从多元用药的角度,论述各药在方中地位及配伍后的性效变化规律。它高度概括了中医组方原则,是七情配伍的发展。搜集整理
②内容
    君药:是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又称主药。
    臣药:是协助主药以加强治疗作用的药物,又称辅药。其意义有二: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二是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佐药:有三个意义。一是佐助药,治疗兼证或次要症状的药物;二是佐制药,用于主药有毒,或药性峻烈须加以制约者,即“因主药之偏而为监制之用”之义。这两种一般称为“正佐”法;三是反佐药,用于因病势拒药而加以从治者,如温热剂中加入少量寒凉药,或于寒凉剂中加入少量温热药以消除寒热相拒,药不能进的现象。
使药:有两种意义。一是引经药,即引导它药直达病所的药物,如治上部疾患用桔梗为引,治下部疾病以牛膝为引等;二是调和药性的药物,如方剂中常用甘草、大枣以调和药性等。
二、  用药禁忌
用药禁忌包括配伍禁忌、妊娠禁忌、和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另外还有证候禁忌。
1、配伍禁忌   只某些药物合用会产生剧烈的毒副作用或降低和破坏药效,一般情况下不宜相互配合使用。包括“十八反”和“十九畏”。搜集整理
十八反诸药:甘草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
乌头反贝母、栝蒌、半夏、白蔹、白芨;
藜芦反人参、沙参、丹参、玄参、苦参,细辛,芍药。
十八反歌: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芨攻乌,
藻戟遂芫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
十九畏歌:硫黄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见便相争,
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为上,偏与牵牛不顺情,
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京三棱,
川乌草乌不顺犀(角),人参最怕五灵脂,
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
大凡修合看顺逆,炮槛炙搏莫相依。
2、妊娠用药禁忌搜集整理
凡能损害胎元或可引起流产的药物,均属妊娠禁忌。
按药性和毒性的强弱一般分禁用和慎用。
禁用药一般毒性强、药性猛,属于绝对禁用,如巴豆、牵牛子、大戟、商陆、麝香、三棱、莪术、水蛭、斑蝥、雄黄、砒霜等。
慎用药要根据病情慎重选择,要注意用量和时间,一般包括活血祛瘀、行气破滞、攻下通肠及辛热滑利等药,如桃仁、红花、牛膝、大黄、枳实、附子、肉桂、干姜、木通、冬葵子等。
3、服药时的饮食禁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