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中药学复习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4-12-29 共18页


    (1)服药时间   病在胸膈以上宜饭后服,病在胸腹以下宜饭前服;补益药、驱虫药、攻峻逐水药、攻积导滞药宜空腹服; 一般药物,无论饭前或饭后服,服药与进食都应间隔1小时左右。安神药宜在睡前30分钟至1小时服药;截疟药应在疟疾发作前两小时服药。急性病则不拘时服。
    (2)服药多少及次数搜集整理
 一般疾病服药,多采用每日1剂,每剂分早晚2服或早中晚3服,每服药液量大约为200~250毫升,病情急重者,可每隔4小时左右服药1次,昼夜不停,使药力持续。
应用药力较强的如发汗药、泻下药时,服药应适可而止,以得汗、得下为度,不必尽剂,以免汗、下太过,损伤正气。呕吐病人服药宜小量频服。
(3)服药冷热 汤药多宜温服。如治寒证用热药,宜于热服。特别是辛温发汗解表药用于外感风寒表实证,不仅药宜热服,服药后还需温覆取汗。治热病所用寒药,如热在胃肠,患者欲冷饮者可凉服;如热在其它脏腑,患者不欲冷饮者,寒药仍以温服为宜。另外,用从治法时,也有热药凉服,或凉药热服者。
   一般丸剂、片剂、胶囊、滴丸等用白开水送服,祛寒药可用姜汤送服,祛风湿药宜用黄酒送服;散剂、丹剂、膏剂、细丸以及某些贵重细料药,可用白开水或汤药冲服或含服;呕吐病人在服药前先服少量姜汁,亦可先嚼少许生姜片或橘皮,预防呕吐,汤药应浓煎少量多次服用;婴幼儿、危重病人,可将药调化后喂服,对于神志不清、昏迷、破伤风及其它不能进食者可行鼻饲法将药液或中成药调成药液注入胃中。搜集整理


第七单元  解表药
学习目标:
1.掌握解表药的性能特点、功效、适应范围、使用注意、分类及各类的性能特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