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血液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冲刺特训模拟试题-专业实践能力

发布时间:2014-03-27 共2页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MCV>100fl,MCHC32%~35%
  B.MCV82~96fl,MCHC32%~38%
  C.MCV<80fl,MCHC<32%
  D.MCV82~100fl,MCHC32%~38%
  E.MCV80~100fl,MCHC32~35%
  10.再生障碍性贫血属于()
  11.缺铁性贫血属于()
  12.巨幼细胞贫血属于()
 
  正确答案:10.E,11.C,12.A解题思路:MCV是指平均红细胞体积,正常值为80~100fl,MCHC为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正常值为32%~35%。再生障碍性贫血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表现为MCV和MCHC均在正常范围内,缺铁性贫血为小细胞低色素贫血,表现为MCV和MCHC均低于正常,而巨幼细胞贫血为大细胞贫血,表现为MCV升高,MCHC在正常范围内。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B.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C.缺铁性贫血
  D.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合并缺铁性贫血
  E.溶血性贫血
  13.女,20岁,反复牙龈出血伴月经过多1年半。体检:轻度贫血,肝脾未及,血红蛋白80g/L,出血时间延长,凝血时间正常;骨髓增生明显活跃,红系占30%,巨核细胞明显增多,产生血小板的巨核细胞减少。骨髓内外铁减少。其诊断是()
  14.男,14岁,患者血尿伴黑便2天,无既往史。体检肝脾不大,上腹无压痛。血红蛋白70g/L,白细胞12.0×109/L,血小板20×109/L。骨髓象示:增生活跃,巨核细胞数量增多,伴成熟障碍。其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13.D,14.A
 
  四、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5-1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9岁,以"四肢麻木伴皮肤瘙痒3年"为主诉入院。患者偶有无明显诱因的头晕,逐渐加重,时有多汗,四肢麻木伴皮肤瘙痒,偶有眼花,视物不清。查体:面色潮红,口唇干,色暗红,结膜略充血。辅助检查:肝胆脾彩超示肝实质回声增强,脾大。血常规:白细胞14.25×109/L,血红蛋白198g/L,血小板448×109/L。骨髓象检查示"骨髓增生性疾病"。
  15.下列属于骨髓增生性疾病的是
  A.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B.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C.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D.脾功能亢进
  E.多发性骨髓瘤
  F.慢性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
  G.慢性粒-单核细胞性白血病
  H.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I.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症
  J.再生障碍性贫血
  16.结合该患者病史及各实验室检查,考虑: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此病的主要诊断指标包括
  A.女性血红蛋白>165g/L
  B.白细胞大于12×109/L
  C.血小板大于400×109/L
  D.无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的原因存在,动脉血PO2>92%
  E.脾大
  F.血清EPO偏低
  17.下列鉴别诊断属于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的是
  A.高原居住
  B.脱水
  C.烧伤
  D.大量吸烟
  E.肾动脉狭窄
  F.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
 
  正确答案:15.BCFHI;16.ADE;17.ADE解题思路:1.骨髓增生性疾病指分化相对成熟的一系或多系骨髓细胞不断地克隆性增殖所致的一组肿瘤性疾病。临床有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增生,伴肝、脾或淋巴结肿大。包括:①真性红细胞增多症;②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中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等;③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④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症等。由于是造血干细胞的疾患,故各病间可以转化。
  2.主要诊断指标:①红细胞量大于正常平均值的25%,或血红蛋白量男性>185g/L,女性>165g/L;②无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的原因存在,动脉血PO2≥92%;③脾大;④骨髓细胞有非ph染色体或非BCR-ABL融合基因的克隆性遗传异常;⑤有内源性CFU-E,即不升高EPO,CFU-E可自发生。次要诊断指标:①血小板大于400×109/L;②白细胞大于12×109/L;③骨髓活检示全髓细胞增生,以红系和巨核系增生为主;④血清EPO偏低。当存在主要诊断标准①+②+任一条其他主要诊断标准或主要诊断标准①+②+任两条次要诊断指标时即可诊断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3.鉴别诊断:(1)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见于:①慢性缺氧状态,如高原居住、肺气肿、青紫性先天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等;②大量吸烟使碳氧血红蛋白增高和发生异常血红蛋白病时,因氧离子亲和曲线左移,与氧的亲和力增高,引起组织缺氧,可产生红细胞增多;③分泌EPO增多的情况,例如肾囊肿、肾盂积水、肾动脉狭窄等或患肝癌、肺癌、小脑血管母细胞瘤、子宫平滑肌瘤等肿瘤时。(2)相对性红细胞增多症,见于脱水,烧伤和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而致的血液浓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