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风湿与临床免疫主治医师考试结核病学综合复习题4

发布时间:2012-03-16 共1页

 结核病学综合复习题(A3/A4型题1)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2题共用题干) 
男,16岁,于12月6日因发热4天入院,病初低热,伴咽痛。近2天来寒战高热、精神萎靡,皮肤黏膜广泛瘀点和瘀斑,今日早晨开始出现频繁呕吐和抽搐。颈抵抗,克氏征(+) 
1.该病人所处的病期是 
A.前驱期
B.败血症期
C.脑膜炎期
D.败血症期与脑膜炎期重叠
E.恢复期 
2.该病人症状消失后还应该隔离几天 
A.可以解除隔离
B.3天
C.7天
D.10天
E.症状消失后再做1次脑脊液培养,阴性可以解除隔离 
 
 
 
正确答案:1.D;2.B 解题思路:(1)首先根据发病季节和皮肤黏膜广泛瘀点、瘀斑以及随后出现的脑膜刺激征考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鉴于同时出现寒战高热,皮肤黏膜广泛瘀点,瘀斑和脑膜刺激征诊断为败血症期与脑膜炎期重叠。 
 
(3-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吐泻、排水样便10小时入院,平素喜食生冷食物,无腹痛及发热,血压80/50mmHg,便常规白细胞O~2个/Hp,红细胞1~2个/Hp,大便涂片染色见革兰阴性弯曲且排列成鱼群状细菌,悬滴法见动力强 
3.诊断首先考虑为 
A.细菌性痢疾
B.阿米巴痢疾
C.霍乱
D.病毒性急性胃肠炎
E.沙门菌食物中毒 
4.经输液血压恢复正常,但出现腓肠肌和腹直肌痉挛是因为 
A.低氯
B.低钙
C.低钾
D.低钠
E.碱中毒 
 
 
 
正确答案:3.C;4.D 解题思路:(1)频繁泻吐使钠盐大量丢失,低钠可引起腓肠肌和腹直肌痉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