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外科休克

发布时间:2014-04-24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高渗氯化钠(7.5%NaCl)用于失血性休克的救治,下列不正确的是
  A.凡有大出血者,立即应用
  B.用量为4~6ml/kg,升压效果好,心率减慢,尿量增加
  C.输入250ml的效果相当于输注等渗液2000ml的复苏效果
  D.作用机制为提高血浆渗透压,把组织间隙及肿胀细胞内水吸出扩充血容量
  E.与分子量7万的右旋糖酐配伍使用,效果较单用好,而持续时间更长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渗氯化钠有加重出血的可能性,故应在出血控制后应用。另外,高渗氯化钠与分子量7万的右旋糖酐伍用,即配成7.5%NaCl/6%右旋糖酐70的抗休克效果,以及对维持机体平均动脉压(MAP)、心排血量、血浆容量、氧耗量、脏器血流量及存活率均较好,其用量仅为乳酸林格液的1/10。但存在的缺点是右旋糖酐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并干扰配血。因此,必须在输注前即抽取血标本配血。
 
  2.下列感染性休克的临床特点,错误的是
  A.主要是由革兰阴性菌内毒素诱发,革兰阳性菌一般不诱发感染性休克
  B.临床可表现为体温>38℃,心率>90次/分,呼吸性碱中毒(PaCO2>35mmHg),呼吸>20次/分,白细胞>12×109/L,血小板低下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C.临床特征是血流动力学改变、心肌抑制、器官灌注改变、细胞能量代谢障碍、氧利用障碍、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
  D.按血流动力学改变,分为低动力型(低排高阻型)和高动力型(高排低阻型)
  E.治疗原则是控制感染和消除感染源、补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失衡和酸碱紊乱、应用血管活性药支持循环、维护重要器官功能、应用糖皮质激素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细菌是引起感染性休克的主要原因。早期的观念普遍认为革兰阴性菌为感染性休克的主要原因,而由革兰阳性菌引起者较少见。但目前的研究认为,两者均可引起感染性休克,并且在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与预后方面亦无真正意义上的差别。
 
  3.下列临床诊断休克的依据,不正确的是
  A.有诱发休克的致病因素存在
  B.原有高血压者的收缩压较原水平下降50%以上
  C.意识异常,四肢湿冷,胸骨部位皮肤指压试验阳性(指压后再充盈时间>2秒),黏膜苍白或发绀
  D.脉搏细速>100次/分,尿量<20ml/h或无尿
  E.收缩压<10.7kPa(80mmHg)、脉压<2.67kPa(20mmHg)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休克的诊断依据中,原有高血压者,收缩压较原水平下降应是35%以上,而非50%以上,故B不正确。
 
  4.关于创伤性休克的临床特点,下列错误的是
  A.大量失血、失液导致有效循环血量不足,组织缺血、缺氧
  B.根据病因可分为低血容量性休克、脱水性休克
  C.诊断主要根据伤情、临床症状和血流动力学改变
  D.治疗原则是尽快控制出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代谢紊乱和维持重要脏器功能
  E.需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和进行连续性监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休克分类中,低血容量性休克分为创伤性休克、脱水性休克。创伤性休克又分为:①创伤失血性休克;②创伤心源性休克:主要是胸部创伤的血气胸、连枷胸、心脏压塞或心肌挫伤;③创伤神经性休克:剧烈疼痛、过度恐惧引发的休克,还见于脊髓损伤后导致的休克;④烧伤休克:烧伤总面积达30%以上或Ⅲ度烧伤面积达15%以上者;⑤复合伤休克:由两种或两种以上致伤因素造成的多解剖部位和多脏器的损伤,其休克发生率高。
 
  5.所谓有效循环血量是指
  A.全身总血量
  B.在动脉内的总血量
  C.在静脉内的总血量
  D.在微循环内的总血量
  E.单位时间内通过心血管系统进行循环的血量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休克的特点是有效循环血量锐减,有效循环血量依赖于血容量、心搏出量及周围血管张力三个因素。有效循环血容量是单位时间内通过心血管系统进行循环的血容量,并不包括贮存于肝、脾和淋巴血窦中,或停滞于毛细血管中的血容量。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女性,28岁。地震时被砖墙砸压致骨盆骨折,右下肢软组织广泛撕裂剥脱伤伴休克。救出后立即补液抗休克并紧急施行清创术。术后对患者的监测中,最能反映休克治疗效果的指标是
  A.精神状态
  B.皮肤温度
  C.脉率
  D.血压
  E.尿量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尿量是反映肾血流灌注情况的指标。尿少通常是休克复苏不完全的表现,应留置导尿管观察每小时尿量。尿量<20ml/h、比重增加者表明仍存在肾血管收缩和供血量不足;当尿量维持在30ml/h以上时,表明休克已得到纠正;血压正常但尿量仍少且比重偏低者,提示有急性肾衰竭可能。
 
  7.男性,45岁。从山坡上摔下昏迷3小时。查体:体温36.3℃,脉搏12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70/50mmHg。腹腔穿刺抽出暗红色不凝血。立即进手术室剖腹探查,腹腔内积血量2500ml,行肝破裂修补,脾脏切除术。术后24小时患者心率110次/分,血压(80~70)/(60~50)mmHg,CVP18cmH2O。目前根据CVP监测结果,最重要的处理措施是
  A.给氧
  B.纠正酸中毒
  C.应用强心剂
  D.控制补液量
  E.应用呋塞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CVP大于15cmH2O,血压仍低、心率快,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继续过多补液有导致心力衰竭及肺水肿的危险。因此,应着重改善心功能,如给氧、纠正酸中毒等,但最重要的是应用强心剂,如异丙基肾上腺素、多巴胺、洋地黄等。
 
  8.女性,38岁。左季肋部被汽车撞伤出现腹痛、恶心、呕吐2小时。查体:T36℃,P120次/分,R22次/分,BP9.3/6.7kPa(70/50mmHg)。意识尚清,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全腹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肠鸣音弱。B超检查:脾包膜连续性中断,局部回声模糊,脾周及腹腔内可见异常液性暗区。根据患者情况,最确切的诊断是
  A.脾破裂并创伤性休克
  B.脾破裂并低血容量性休克
  C.脾破裂并神经源性休克
  D.脾破裂并心源性休克
  E.脾破裂并失血性休克
 
  正确答案:E
 
  9.男性,52岁。施行直肠癌根治术时发生骶前静脉丛大出血,持续低血压状态1小时。术后继续液体复苏,第2天患者病情平稳,血压110/60mmHg,CVP4cmH2O。目前患者的CVP监测情况提示
  A.静脉血管张力较高
  B.静脉回心血量不足
  C.动脉血管张力增高
  D.右心功能不全
  E.胸腔内压力增高
 
  正确答案:B
 
  10.男性,39岁。因劳累、饮食无规律解柏油样黑便2天,发生呕血6小时急诊入院。既往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史3年。查体:体温37.0℃,呼吸20次/分,脉搏120次/分,血压80/60mmHg。神志尚清楚,表情淡漠,贫血貌,四肢发冷。表浅静脉萎陷,毛细血管充盈迟缓,尿量<20ml/h。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其失血量约占全身血容量的
  A.5%
  B.10%
  C.10%~20%
  D.20%~40%
  E.大于40%
 
  正确答案:D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1-13题共用题干)
  女性,48岁。右上腹突发持续性疼痛伴寒战、发热及恶心、呕吐13小时。既往有原发性肝胆管结石病史。查体:体温39.8℃,呼吸24次/分,脉搏108次/分,78/60mmHg。神志淡漠,烦躁不安,全身皮肤、巩膜黄染,皮肤有抓痕。剑突下和右上腹有压痛及反跳痛,腹肌紧张不明显。尿量<20ml/h。实验室检查:WBC3.5×109/L,N0.85,中性粒细胞核左移。血、尿淀粉酶正常,血清总胆红素160μmol/L,ALP298U/L,ALT80U/L。
  11.根据患者目前情况,诊断首先考虑
  A.急性胰腺炎
  B.急性胆囊炎
  C.消化性溃疡穿孔
  D.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E.右下肺炎
  12.其并发的休克属于
  A.低血容量性休克
  B.心源性休克
  C.脱水性休克
  D.神经源性休克
  E.感染性休克
  13.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
  A.输血、输液补充血容量
  B.手术解除梗阻、引流
  C.全身抗感染治疗
  D.纠正酸中毒
  E.维持肝、肾功能
 
  正确答案:11.D;12.E;13.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