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精神病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精神分裂症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2页

  一、A型题
 
  1.关于阿立哌唑药理机制特点的描述,以下哪项不对
  A.对突触后膜D2受体的阻断,治疗阳性症状
  B.对突触前膜DA受体有部分激动作用,治疗阴性症状和改善认知功能
  C.对5-HT2/D2受体有平衡拮抗作用,对阳性、阴性症状均有效
  D.对突触后膜5-HT受体有部分激动作用可抗焦虑
  E.对α1-肾上腺素能受体和组胺受体有一定亲和力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阿立哌唑是一种喹诺酮衍生物,其药理作用特点为:对突触后膜D受体阻断,拮抗过高的DA功能,治疗阳性症状;对突触前膜DA受体有部分激动作用,加强DA功能,治疗阴性症状和改善认知功能;对突触后膜5-HT受体部分激动作用可抗焦虑作用;对多巴胺D3、D4、毒蕈碱、α1-肾上腺素能受体和组胺受体有一定亲和力。
 
  2.长效抗精神病药针剂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最佳适应证是
  A.有明显精神症状但拒绝服药或有藏药企图的精神分裂症患者
  B.阳性症状明显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
  C.有严重自伤、伤人行为的精神分裂症患者
  D.精神分裂症后抑郁
  E.精神分裂症紧张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长效抗精神病药针剂适用于有明显精神症状但拒绝服药或有藏药企图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处于巩固疗效、预防复发、维持治疗阶段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有明显自伤、伤人行为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宜迅速控制兴奋,防止意外。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不适宜首选长效针剂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宜合用抗抑郁药物治疗。
 
  3.单纯型精神分裂症与神经衰弱最主要的鉴别点在于
  A.病程迁延
  B.无自知力
  C.起病缓慢
  D.注意力不集中
  E.头痛失眠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特别是阴性症状为早期表现的单纯型患者,早期可出现无力,迟钝,完成工作困难,注意力不集中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但神经衰弱患者自知力是完整的,患者了解自己病情变化和处境;有时还对自己的病情作出过重的估价,情感反应强烈,积极要求治疗。而精神分裂症患者则相反,常否认有病。因此是否存在自知力是两者最主要的鉴别点。
 
  4.一位老年患者前来精神科门诊复诊。家属反映:该患者罹患精神疾病已20余年。最近患者出现一些怪异行为,比如:嘴唇徐动,时不时吐舌头,舔嘴唇,还常常做鬼脸,皱眉,眨眼。请问:该患者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Tourette综合征
  B.静坐不能
  C.迟发性运动障碍
  D.帕金森病
  E.Huntington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迟发性运动障碍(TD)常见于长期(1年以上)系统抗精神病药(多巴胺受体拮抗剂)治疗的精神病患者,减量或停服后最易发生,发病风险似乎随年龄增加。由Crane(1968)首先报道。本病以异常的舞蹈-手足不自主运动为特征,在服用致病药物数月或数年后起病,通常成年人面部和口周最显著,儿童以肢体更明显。表现舌、唇、口和躯干的异常不自主的缓慢不规则运动,或舞蹈性手足徐动症样运动。以口周运动障碍最常见,包括转舌及伸舌运动、颌部咀嚼运动及撅嘴等。发生率因药物种类、剂量、服药期和个体差异而不同。停用抗精神病药可使迟发性运动障碍更为明显,而加大抗精神病药量可使迟发性运动障碍暂时减轻。
 
  5.目前研究认为,以下最可能成为精神分裂症致病候选基因,但不包括
  A.精神分裂症1断裂基因(DISC1)
  B.代谢型谷氨酸受体3基因(GRM3)
  C.Dysbindin基因(DTNBP1)
  D.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COMT)基因
  E.X染色体异常基因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近年来,分子遗传学的连锁与关联分析的大量研究提示,有以下染色体位点与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即6p24-p22,6q13-q26,10p15-p11,13q32,22q12-q13,1q32-q41,5q31,6q25.2,8p21,8p23.3,10q22和10q25.3-q26.3等。对这些染色体位点的进一步分析提示,目前最可能成为精神分裂症致病候选基因的是:精神分裂症1断裂基因(DISCl),代谢型谷氨酸受体3基因(GRM3),Dysbindin基因(DTNBP1),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COMT)基因,神经调节蛋白基因(NRG1,neuregulin-1),G蛋白信号调节基因(RGS4)及D-氨基酸氧化酶激动子基因DAOA(G72/G30)等。
 
  二、B型题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神经发育假说
  B.多基因共同致病假说
  C.多巴胺(DA)假说
  D.谷氨酸假说
  E.5-羟色胺假说
  6.苯丙胺能在正常人引起与急性精神分裂症妄想型类似的症状。
  7.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有脑室(尤其是侧脑室和第三脑室)扩大和皮质萎缩。
  8.不少研究发现,与精神分裂症发病有关的候选基因包括α-7-烟碱受体、DISCI、COMT基因等。
 
  正确答案:6.C,7.A,8.B解题思路: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学假说不少,神经发育假说认为,精神分裂症是胚胎早期脑发育异常的结果,支持依据有:脑影像学研究发现部分患者有脑室扩大和皮质萎缩,脑解剖和神经病理学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有边缘系统和颞叶结构的缩小,半球不对称等。多基因遗传假说认为,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与多种基因有关,是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些致病的候选基因可能包括α-7-烟碱受体、DISCI、COMT基因、GRM3、NRG1、RGS1等,这些基因对精神分裂症的易患性起了部分作用。多巴胺假说认为精神分裂症是中枢DA功能亢进或由于DA受体增加对DA的敏感性增加所致,苯丙胺的药理作用是在突触部位抑制DA的再摄取,使受体部位DA的含量增高能引起类似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支持DA功能亢进假说。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病理性象征性思维
  B.逻辑倒错性思维
  C.诡辩症
  D.思维松弛
  E.思维云集
  9.患者谈论时,无限制地运用一些空洞缺乏意义的词句,缺乏现实意义和确切的根据,长篇大论,给人一种牵强附会,似是而非的印象。此症状属于
  10.患者突然扑向正在疾驰的汽车轮胎下面,表示要投胎。此症状是
  11.患者在书写中,语句在文法结构上虽然无异常,但语句之间,概念之间,或上下文之间缺乏内在意义上的联系,因而失去中心思想。此症状为
 
  正确答案:9.C,10.A,11.D解题思路:患者以一种很普通的概念、词句或动作来表现某些特殊的,除患者自己外旁人无法理解的意义,此种表现为病理性象征性思维。它是形象障碍与抽象思维之间的联想障碍,多见于精神分裂症。逻辑倒错性思维是以联想过程中逻辑的明显障碍为主要特征,其特点是推理过程十分荒谬,既无前提,又无逻辑证据,更突出的是逻辑推理古怪,不可理解,甚至是因果倒置,多见于精神分裂症,亦可见于偏执狂以及某些病态人格。诡辩症特点是认识内容空泛,缺乏现实意义和确切的根据,所议论的课题,常是一些想入非非的事情,患者却无限制的运用一些空洞缺乏意义的词句,长篇阔论,侃侃而谈,并不接受别人的批评和意见,给人一种牵强附会,似是而非,进行诡辩的印象,但语句的文法结构是正确的,这类症状多见于精神分裂症。思维松弛指患者的思维活动可表现为联想松弛,内容散漫,对问题的叙述不够中肯,也不很切题,缺乏一定的逻辑关系,以至使人感到交谈困难,对其言语的主题及用意也不易理解,严重时可以发展为破裂性思维。思维云集指患者脑中出现大量不属于自己的思维,不受患者意愿支配,强制地在大脑中涌现,好像外界的力量作用,伴有不自主感。有些患者思维与现实世界完全隔绝,这时称为非现实性思维,又称内向性思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