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口腔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冲刺特训一

发布时间:2014-05-13 共2页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牙槽骨吸收程度
  B.牙龈炎症程度
  C.牙周袋深度
  D.牙疼痛程度
  E.牙髓无活力
  10.逆行性牙髓炎的患牙能否保留,主要取决于
  11.根尖周病引起牙周病变的最主要的特点是
 
  正确答案:10.C,11.E解题思路:1.逆行性牙髓炎的患牙能否保留,主要取决于该牙牙周病变的程度和牙周治疗的预后。
  2.特征①牙髓无活力或活力异常。②牙周袋和根分叉病变局限于个别牙。③与根尖病变相连的牙槽骨破坏,呈烧瓶形,邻牙的牙周组织基本正常或病变轻微。
 
  (12-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出生后6个月~2岁半
  B.6岁左右
  C.42岁左右
  D.萌出后3~5年
  E.萌出后1~1岁半
  12.乳牙萌出时期为
  13.年轻恒牙牙根完全形成时间为
 
  正确答案:12.A,13.D解题思路:1.约在婴儿第6个月时乳牙萌出,开始建,完整的乳牙约在2岁半时建成。
  2.恒牙萌出后3~5年牙根尖才发育完成。
 
  四、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4-1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3岁,6个月前右下后牙因龋病行根管治疗后一直隐痛不适,牙伸长,咀嚼食物无力并有酸痛,进食热汤可出现刺激痛。检查:面见树脂充填物,边缘密合,牙体无明显松动,轻度叩痛,牙龈无明显异常。
  14.对该牙可能的诊断包括
  A.急性牙髓炎
  B.慢性根尖周炎
  C.咬合创伤
  D.急性根尖周炎
  E.牙本质过敏
  F.残髓炎
  G.逆行性牙髓炎
  15.对该牙还可进行的检查包括
  A.咬诊
  B.染色法
  C.电活力测试
  D.冷热诊
  E.实验性备洞
  F.根尖片
  G.牙CT
  H.咬合片
  16.若X线片显示可见冠部髓腔形态,近远中根管内均有高密度影像充填物,自髓角处充填至距离根尖约1mm处,远中根尖区有少量阴影,近中根牙槽骨角形吸收,提示有以下状况
  A.根尖周炎症
  B.开髓不全,未去除髓室顶
  C.牙髓钙化
  D.牙内吸收
  E.牙周炎
  F.咬合创伤
  17.该牙应进行的治疗包括
  A.调
  B.根管再治疗
  C.干髓术
  D.根尖切除术
  E.冠修复术
  F.根面刮治术
  G.开髓引流术
  H.脱敏
 
  正确答案:14.BCF;15.ACDFG;16.ABF;17.ABE解题思路:1.有根管治疗史仍出现牙髓炎症状可判断为残髓炎,治疗完成6个月,感染可能已扩散至根尖孔外引起慢性根尖周炎,由于根尖炎症导致牙浮出伸长继而可能引起咬合创伤。
  2.通过电活力测试以及冷热诊来判断是否有牙髓残余活力,通过根尖片了解根管治疗以及牙周与根尖周组织状况,牙CT可帮助确定是否有根管遗漏未行治疗,咬诊可检查是否有咬合高点。
  4.通过完善的根管再治疗可消除残髓炎,促进根尖周组织修褒,调可减少创伤性咬合对牙周造成的破坏,冠修复起到保护无髓牙避免折裂并恢复外形增强咀嚼功能的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