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病理学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习题集: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免疫组化结果有助于诊断皮肤Merkel瘤的是
A.Vimentin(-),CK(-),NSE(+)
B.Vimentin(-),CK(+),NSE(+)
C.Vimentin(-),CK(+),NSE(-)
D.Vimentin(+),CK(+),NSE(-)
E.Vimentin(+),CK(-),NSE(+)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皮肤Merkel瘤可同时表达CK、NSE,而Vimentin常呈阴性反应。
 
2.下列不是广谱上皮细胞标志物的是
A.细胞角蛋白
B.上皮特异抗原
C.波形蛋白
D.癌胚抗原
E.上皮肿瘤相关抗原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波形蛋白是广谱间叶细胞标志。
 
3.联合检测S-100和CD57蛋白有助于诊断
A.平滑肌肉瘤
B.纤维肉瘤
C.横纹肌肉瘤
D.神经纤维瘤
E.黑色素瘤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平滑肌肉瘤SMA标志阳性,纤维肉瘤Vi-mentin标志阳性,横纹肌肉瘤:MyoD1标志阳性,黑色素瘤对HMB45和S-100敏感性较强。
 
4.关于小圆细胞肿瘤的描述,下列错误的是
A.是一类细胞形态为小圆形的细胞
B.常规诊断基本可以明确诊断
C.免疫组化诊断胚胎性横纹肌肉瘤首选Desmin
D.原始间叶性肿瘤诊断困难,可采取排除法
E.免疫组化诊断尤文肉瘤首选CD99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小圆细胞恶性肿瘤是病理学从镜下形态的分类,不能说明肿瘤的组织来源,需要免疫组化进一步诊断。
 
5.嗜铬细胞瘤首选的免疫组化标记是
A.calretinin
B.HMB45
C.GFAP
D.CgA
E.NBA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calretinin为间皮细胞肿瘤标志物;HMB45是黑色素瘤标志物;GFAP是星形胶质细胞瘤的标志物;CgA是嗜铬细胞瘤特异的标志物;NBA是神经母细胞瘤标志物。
 
二、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女性,57岁;左上腹隐痛不适。B超:脾示实质不均质光团。术中发现脾脏体积增大1倍,脾后侧有直径约7cm的肿瘤与肾被膜粘连。术中切除脾脏连同粘连的后腹膜及部分肾被膜做免疫组化检查,诊断为脾脏B细胞恶性淋巴瘤,下列正确的是
A.Vimentin(+),L,CA(+),L-26(+),LICHI,(-)
B.Vimentin(-),L/2A(-),L-26(+),UCHL(-)
C.Vimentin(+),I.CA(-),L-26(-),UCHL(+)
D.Vimentin(+),L,CA(+),L26(-),UCHL(+)
E.Vimentin(-),LCA(+),L26(+),IJCHI,(-)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Vunentin为间叶组织标志物,LCA为淋巴细胞标志,L-26是B细胞最常用的标志物,而UCHL是标记T细胞的。因此,Vimentin常与LIEA、L26联合应用诊断B细胞恶性淋巴瘤,A正确。
 
7.患者,男性,68岁,因食欲缺乏、消瘦3个月,发热、咳嗽2周人院。胸部X线片示:左侧胸膜肥厚、肋膈角消失、左胸壁小结节影。于CT引导下行左胸壁肿物穿刺活检术,病理报告恶性肿瘤、间皮瘤可能性大。免疫组化有助于诊断的标志物是
A.S-100
B.Vimentin
C.laminin
D.calretinin
E.CK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S-100是胶质细胞肿瘤标志;Vimenfin为间叶组织标志物;laminin为基底膜标志;CK为上皮性标志物;calretinin为间皮细胞肿瘤标志,因此选择D。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在考题前列出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calretinin
B.HMB45
C.GFAP
D.CgA
E.NBA
 8.星形胶质细胞瘤的标志物
  9.神经母细胞瘤标志物
 
 

正确答案:8.C,9.E 解题思路:calretinin为间皮细胞肿瘤标志;HB45是黑色素瘤标志物;GFAP是星形胶质细胞瘤的标志物;CgA是嗜铬细胞瘤特异的标志物;NBA是神经母细胞瘤标志物。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道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0-1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52岁,出现刺激性干咳就诊,胸部X线片及CT示:两肺多发结节,最大直径15mm,考虑多发转移瘤。行开胸探查,左肺上叶舌段楔形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梭形细胞瘤。
10.怀疑此肿瘤为间叶组织来源,下列标志物有助于诊断的是
A.1aminin
B.GFAP
C.Vimentin
D.CK
E.CD68
11.进一步考虑为平滑肌肉瘤,还需检测的标志物是
A.SMA+Desmin
B.ER+PR
C.HMBEl+calretinin
D.HCG+SPl
E.PSA+PSAF

 

正确答案:10.C;11.A 解题思路:laminin为基底膜标志物;(3FAP为神经组织标志物;CK为上皮组织标志物;CD68为组织细胞标志物;Vimentin是最常用的广谱间叶细胞标志物,所以选择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