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病理学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试题 A1型题3

发布时间:2012-12-19 共1页

A1型题3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DNA变性时其结构变化正确的是
A.磷酸二酯键断裂
B.N-C糖苷键断裂
C.戊糖内C-C键断裂
D.碱基内C-C键断裂
E.对应碱基间氢键断裂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DNA变性指DNA分子双螺旋解开成单链的过程,其本质是互补碱基之间的氢键断裂。
 
2.关于B-DNA双螺旋结构的叙述错误的是
A.戊糖磷酸在螺旋外侧、碱基在内侧
B.通过碱基之间的氢键维系稳定
C.每个螺旋为10个碱基对
D.遵循碱基互补规则,但有摆动现象
E.双螺旋的两条链是反向平行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DNA双螺旋结构模型要点:①DNA分子是由两条方向相反的平行多核苷酸链围绕同一中心轴构成的右手双螺旋;②在两条链中磷酸与脱氧核糖位于螺旋外侧,碱基平面位于螺旋内侧,脱氧核糖平面与碱基平面垂直,螺旋表面形成大沟与小沟;③双螺旋直径2nm,碱基平面与螺旋纵轴垂直,相邻碱基平面距离0.34nn,旋转夹角36°,每10个核苷酸旋转一周,螺距3.4nm;④两条核苷酸链之间通过碱基形成氢键,遵循A-T、G-C碱基互补原则;⑤双螺旋结构横向稳定靠两条链之间的氢键,纵向稳定则依靠碱基平面之间的疏水性碱基堆积力。
 
3.下列碱基不是DNA分子中所含有的碱基的是
A.U
B.G
C.A
D.C
E.T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DNA分子中的碱基是A、G、C、T,而RNA分子中的碱基是A、G、C、U。
 
4.关于DNA和RNA彻底水解后的产物正确的是
A.戊糖相同、部分碱基不同
B.碱基相同、戊糖不同
C.碱基不同、戊糖不同
D.碱基不同、戊糖相同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DNA分子中的戊糖是β-D-2-脱氧核糖,RNA分子中的戊糖是β-D-核糖。DNA分子中的碱基是A、G、C、T,而RNA分子中的碱基是A、G、C、U。
 
5.关于DNA碱基组成的规律正确的是
A.[A]=[C],[T]=[G]
B.[A]+[T]=[C]+[G]
C.[A]=[T],[C]=[G]
D.([A]+[T])/([C]+[G])=1
E.[A]=[G]=[T]=[C]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ChargaH规则:D)NA分子的组成中:①嘌呤碱与嘧啶碱的摩尔数总是相等:A+G=T+C且A=T,G=C;②不同生物种属的DNA碱基组成不同;③同一个体的不同器官、不同组织的DNA具有相同的碱基组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