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营养学主治医师考试习题集:医学伦理学(A型题1)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医学伦理学(A型题1)
一、A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晚上7时,刘医生值班。一农妇怀抱6岁小孩急匆匆来到急诊室,请求医生救她儿子的命。她边哭边说,小男孩4点左右从6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她赶了3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这里。经刘医生检查,颅骨骨折,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口鼻出血,小便失禁,孩子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刘医生立即开出CT检查单,一旦结果出来,就可行开颅术。但孩子的母亲没钱,CT无法做,手术不能进行。刘医生只好一边催其母亲去筹钱,一边给小孩采取一些抢救措施,他只能做到这些。可直到天亮,孩子的母亲也未把钱筹来。早7点36分,这个顽强的小生命再也无法抗拒死神的召唤,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没有遵循哪条医院管理道德的基本原则(    )
A.预防为主的原则
B.以人为本原则
C.两种效益兼顾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
D.质量第一原则
E.公平公正原则

 

正确答案:C
 
2.下列处理医际关系的原则不正确的是(    )
A.彼此平等、相互尊重
B.彼此独立、相互支持和帮助
C.彼此协作、力争最大的经济效益
D.彼此信任、相互协作和监督
E.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和发挥优势

 

正确答案:C
 
3.明末清初有一位文人叫杨思坚,病危,临终前要求名医傅青主诊治,当时适值酷暑时节,又有数百里之遥,傅青主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前往救治,经受日晒雨淋,整整五天五夜才赶到。这个案例说明了我国古代医学家哪方面的传统医德(    )
A.一心赴救
B.精勤不倦
C.不分贵贱
D.科学严谨
E.清廉正直

 

正确答案:A
 
4.在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医生恰当的做法是(    )
A.使用能为医院和医生带来较高回报的药物
B.药物使用与选择是医生的权利,不用征求患者的意见
C.为了尽快取得效果,加大药物剂量
D.按需用药,考虑效价比
E.联合使用多种药物,力求最佳效果

 

正确答案:D
 
5.患者,男,2006年大学毕业,同年5月右腿麻木,8月左腿也麻木,9月出现行走困难, 11月在当地医院行手术探查为T脊髓血管畸形后关闭。在手术探查伤口愈合期间病情加重,出现胸以下感觉异常,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2007年2月11号转某大医院诊疗,诊断为T脊髓畸形,神经外科医生叫患者放弃,说做不做都会瘫痪。但患者家属执意要求医生为其孩子做手术。上述病例从伦理学上分析,下述哪一个说法是正确的(    )
A.医生的说法是正确的
B.医生应耐心给家属解释此病的危害,叫患者家属接受事实
C.医生的做法是错误的,他应尽医生最大的责任给予治疗,将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D.患者家属应听从医生的安排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