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级卫生职称考试公共卫生专业实践能力模拟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2-04-01 共1页

模拟试题(二)
一、A1型题
1.黑脚病是由于长期饮用的水中含有
A.高氟
B.低碘
C.高砷
D.高汞
E.高碘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黑脚病:患者开始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以后出现皮肤色素沉着或白色脱色斑,手掌和脚趾皮肤高度角化,皲裂或形成赘生物,可发展成皮肤癌。由于末梢血管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微循环障碍,患者肢体血管狭窄,甚至发生肢端皮肤变黑,坏死。因为下肢发病者较多见,故称为"黑脚病"。流行"黑脚病"由于当地的地球物理化学变化造成井水中砷化物含量增高。此外,我国的新疆奎屯,因供人们饮用的井水含砷,也有本病的流行。
 
2.(    )是我国山丘地区黑热病的主要动物宿主,也是重要的传染源
A.牛
B.羊
C.猫
D.犬
E.马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黑热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虫(黑热病原虫)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传染病。过去流行于长江以北地区。传染源是病人和病犬(癞皮狗),通过白蛉传播。每年5-8月为白蛉活动季节,白蛉吸吮患者的血液时,原虫便进入白蛉体内,发育繁殖成鞭毛体,7天后白蛉再次叮蛟人体时,将鞭毛体注入,即可引起感染。原虫主要生活在患者的血液、肝、脾、骨髓和淋巴结中。
 
3.黄曲霉毒素可由什么霉菌产生
A.褚曲霉
B.烟曲霉
C.寄生曲霉
D.青霉
E.杂色曲霉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黄曲霉毒素是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的杂环化合物,它的代谢产物主要有B1、B2、G1、G2、M1和M2等类型。
 
4.黄曲霉毒素中,毒性最大、致癌性最强的是
A.G
B.G
C.B
D.B
E.M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黄曲霉毒素B毒性最强,且具有强烈致癌性。黄曲霉毒素主要损害肝脏,表现为肝细胞核肿胀、脂肪变性、出血、坏死及胆管上皮、纤维组织增生。同时肾脏也可受损害,主要表现为肾曲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有管型形成。
 
5.集中式给水水源选择的几个原则之中不包括
A.水量充足
B.靠近居住区
C.水质良好
D.便于防护
E.技术和经济上合理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集中式给水水源选择的原则:①水质良好②水量充足:③便于防护:④技术和经济上合理:方便群众取用。
 
二、B型题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2,5-己二酮
B.2-硫代噻唑烷-4-羧酸
C.苯醌亚胺
D.对氨基酚
E.4-氨基-2,6-二硝基甲苯
 6.接触三硝基甲苯的生物监测指标是
  7.苯胺的代谢产物是
  8.正巳烷中毒可测定尿中的
  9.接触二硫化碳的生物监测指标是
 
 

正确答案:6.E,7.D,8.A,9.B 解题思路:进入体内的三硝基甲苯在肝微粒体和线粒体的参与下通过氧化、还原、结合等途径进行代谢。其代谢问题至今不明确。但接触TNT工人尿内可以检出4-氨基-2,6-二硝基甲苯(4-A)、2-氨基-4,6-二硝基甲苯(2-A)、原形TNT,以及2,4-和2,6-DA(2,4-二氨基硝基苯和2,6-二氨基硝基苯)以及其他代谢物。工人尿内4-A含量最多,也有一定量的原形TNT,因此,尿4-A和原形TNT含量可作为生物监测指标。
 
(10-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亚硝酸异戊酯
B.二巯基丙磺酸钠
C.肉毒多效价抗毒血清
D.美蓝+维生素C+葡萄糖
E.依地酸二钠钙
 10.砷化物中毒有效解毒剂
  11.木薯中毒有效解毒剂
  12.肉毒毒素中毒的特效解毒剂
  13.亚硝酸盐食物中毒有效解毒剂
 
 

正确答案:10.B,11.A,12.C,13.D 解题思路:对于砷中毒者可用二巯基丙磺酸钠或二巯基丁二酸钠等解毒药对症治疗。
 
三、X型题
14.管饲引起腹泻的原因有
A.灌注速度太快
B.乳糖不耐症
C.营养液变质
D.营养液浓度太高
E.营养液湿度过低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饮食(tubefeeding)是指通过导管供给不能由口进食或拒绝进食的患者以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或营养液,以保证患者摄入所需的营养物质和水分。管饲过程中出现腹泻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灌注过多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二是灌注环节被污染而引起感染性腹泻;三是流质温度过低,刺激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四是流汁内含脂肪过多引起脂性腹泻。严重腹泻可造成大量胃肠液损失而发生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紊乱。
 
15.属于防尘八字方针中"革"字内容的措施是
A.封闭尘源
B.用石灰石代替石英砂作型砂
C.远距离自动化或机械化操作
D.定期进行环境监测和健康检查
E.加强防护用品的使用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防尘八字方针即"革、水、密、风、护、管、教、查"。革,即工艺改革和技术革新;水,即湿式作业;密,是密闭尘源;风,是通风除尘;护,即个人防护;管,是加强对防尘设备的维护管理及相应管理制度的落实;教,指宣传教育;查,是指定期检查评比、总结,定期健康检查。
 
16.矽肺的基本病理改变是
A.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
B.胸膜增厚
C.吞噬细胞侵润
D.矽结节
E.肺不张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矽肺的基本病理改变是肺组织纤维化和矽结节形成。后者为矽肺的特征性改变。
 
17.生活饮用水水质常规检测项目包括
A.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
B.物理学指标
C.毒理学指标
D.放射性物质
E.细菌学指标

 

正确答案:AE 解题思路:生活饮用水水质规定常规检测项目共34项,感官性状与一般化学指标17项(增加"耗氧量"3mg/l,特殊情况下不超过5mg/l);毒理学指标1l项;细菌学指标4项(增加粪大肠茵群,并调整检测限值及表示单位);放射性指标2项。
 
18.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是指
A.色度不得超过15度
B.无异臭和异味
C.不得含有任何有害物质
D.浑浊度不超过1度
E.总硬度不超过450mg/L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生活饮用水感观性状良好指:①色:清洁水浅时为无色,深时呈蓝色。经过净化处理后的水,色度通常不超过15度。水质标准中规定色度不超过15度(铂钴),并不得出现其他异色。②浑浊度:清洁水应是透明的。水的浑浊是水中含有大量悬浮物,如泥沙、粘土、水生生物等所致。浑浊度的标准单位是以1L水中含有相当于1mg标准硅藻土形成的浑浊状况,作为1个浑浊度单位,简称1度。标准规定水浊度应低于1度,最高不超过5度。③臭和味:洁净水不会具有任何臭气和异味。若有异臭、异味,表明水被有机物质污染或含有其它超量的矿物盐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