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9市0~7岁儿童体格发育调查启动会暨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1-08-26 共1页

  儿童体格发育水平不仅是反映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从1975年起,卫生部每十年对哈尔滨、北京、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福州、昆明九大城市及其郊区农村的儿童进行体格发育调查,不仅掌握了我国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和健康状况的发展变化趋势,获得了动态分析的宝贵数据资料,而且为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为儿童保健、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了有用的参考数据和评价标准。

  2005年是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也是21世纪的第一次调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健康水平和生活方式有了较大的改变,此次调查亦被赋予重要意义:一是连续动态的观察和掌握中国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和体格发育的现状及变化趋势。二是了解和分析不同地区、城乡之间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和健康状况的差异,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三是努力完善中国儿童青少年的体格发育评价指标体系,并为我国儿童临床、儿童保健和科研等工作提供新的儿童体格发育和营养评价的参照标准。四是与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儿童生长发育标准进行比较和分析,了解我国儿童体格发育与国际标准的差别。此次调查范围为9市0~7岁儿童,共分22个年龄组,调查人数约为12万。

  为使各地明确调查方案及要求,2005年5月11~13日在北京召开了“第4次9市0~7岁儿童体格发育调查启动会暨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有9市所在省市卫生厅局妇社处主管儿童保健工作人员,省或市级妇幼保健机构分管院长,儿科医生和儿保专业人员。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到会并讲话。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执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完成调查任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会上儿保专家对9市儿调2005年儿调的具体方案、质量控制措施、儿童体格测量技术及标准、调查卡片的填写等进行了介绍,并指导学员进行了卡片填写练习及测量技术实习。保证了调查方法的规范性、一致性。与会代表还交流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安排,并表示一定按照卫生部要求,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任务。

  根据调查计划安排,各地调查工作将于2005年6~10月进行。分年龄组对0~7岁儿童体重、身高(长)、头围、胸围、坐高等。

                                                            (妇社司儿卫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