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辅导:促进出口措施复习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二、建立和加强促进出口的组织

  (一)重视本国驻外经济商务代表的工作。驻外经济商务代表的主要目标:尽最大努力,在最广泛的意义上增加国家的出口净收入。

  (二)设立有权威的综合协调机构

  (三)成立专门的为促进出口服务的机构。通过这些机构,为出口商提供各种服务,促进他们的出口。

  三、扶植和奖励出口企业

  (一)扶植出口企业和贸易公司。为了扩大出口,需要拥有一大批确有竞争能力的出口企业,为此,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十分重视扶植有竞争能力的出口企业。

  (二)实行表彰出口有功企业的制度

  四、利用金融措施促进出口

  金融货币措施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促进出口的重要措施,其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种:

  (一)设立专门的金融机构。设立进出口银行等专门的金融机构,向出口企业提供优惠的出口信贷,以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二)出口信贷国家担保制。出口信贷国家担保制就是国家为了扩大出口,对于本国出口商或商业银行向外国进口厂商或银行提供的信贷,由国家设立的专门机构出面担保。当外国债务人拒绝付款时,这个国家机构即按照承保的数额给予补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