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辅导:非关税壁垒措施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三、非关税壁垒的特点

  非关税壁垒与关税壁垒都有限制进口的作用,但与关税壁垒比较,它有以下的特点:

  1.非关税壁垒比关税壁垒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关税壁垒的调整或更改需适应较为繁琐的法律程序和手续,在需要紧急限制进口时难以适应;而在制定和实施非关税壁垒措施时,通常手续迅速、程序简便,可随时针对某种商品采取措施,较快地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

  2.非关税壁垒更能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关税壁垒能提高关税,削弱产品竞争能力,间接限制产品进口,但对于出口国出口补贴、商品倾销难以起到限制作用;非关税措施如进口配额等事先控制进口的数量和金额,直接把超额的商品拒之门外,限制进口效果明显。

  3.非关税壁垒比关税壁垒更具有隐蔽性和歧视性。出口商容易了解关税税率,但一些非关税壁垒措施往往不公开,使出口商难以对付和适应。特别是一些国家针对某个国家采取相应的限制性的非关税壁垒措施,更加强了非关税壁垒的差别性和歧视性。

  (2006年试题)

  下列关于非关税壁垒特点的表述,正确的是( B )

  A、关税壁垒更能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

  B、非关税壁垒比关税壁垒具有更大的针对性

  C、非关税壁垒比关税壁垒更透明

  D、非关税壁垒比关税壁垒更公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