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务》辅导:国际发展援助与国际税收(二)

发布时间:2011-08-01 共1页



  第二个问题:世界银行贷款及政府贷款

  一、世界银行概述

  世界银行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简称,它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国际开发协会、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组成。

  注:

  1. 世界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开发性和援助性国际金融机构;

  2. 在世界银行的下设机构中,其中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和国际金融公司属于援助性国际金融机构,它们的主要任务分别为:

  l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以低于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长期贷款;

  l 国际开发协会――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无息贷款;

  l 国际金融公司――向发展中国家的私营部门提供贷款或直接参股投资。

  二、特点:贷款期限较长、贷款实行浮动利率、贷款的还本付息实行“货币总库制”、申请世行贷款需用的时间较长

  三、种类

  1.具体投资贷款(项目贷款)

  2.部门贷款――部门投资贷款、中间金融机构贷款和部门调整贷款。

  3.结构调整贷款

  4.技术援助贷款

  5.紧急复兴贷款

  四、贷款条件

  1.贷款只贷放给会员国政府或由会员国政府、会员国中央银行担保的公私机构;

  2.贷款一般用于世界银行批准的特定项目;

  3.贷款项目建设单位的确定,必须按照世界银行的采购指南,实行公开竞争性招标、公正评标并报经世界银行审查;

  4.贷款项目的执行必须接受世界银行的监督和检查

  5.只贷给那些确实不能以合理的条件从其他途径得到资金的会员国

  6.只贷给有偿还能力的会员国。

  五、政府贷款

  (一)概念及其种类

  1.概念:政府贷款指一国政府利用其财政资金,向另一国政府提供的具有开发援助性质的、期限较长、利率较低的优惠性贷款。其资金主要来自于各国的财政拨款。

  2.分类:政府贷款可以分为软贷款(政府财政性贷款)、混合性贷款、一定比例的赠款与出口信贷结合而成的贷款、政府财政性贷款与出口信贷结合而成的贷款这四种方式。

  (二)特点

  (2007年试题)

  政府贷款的主要特点是( ABC )

  A、 政治性较强

  B、 一般带有附加条件

  C、 优惠程度较高

  D、 经常是多边贷款

  E、 不采用混合贷款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