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师,通过资格考试就行了吗

发布时间:2010-01-20 来源: admin 共1页

 教师节期间,全社会的目光都被吸引到教师这个职业上。80年代,教师跳槽,师范类院校招不满学生,教师职业很难吸引人们的目光。如今风水倒转,教师职业一时间成了就业市场的宠儿。今年北京将6类教师资格面向社会进行认定,上周上海有9万人报考教师资格。这一切说明一个事实:教师职业开始火爆。

  为什么火爆?

  某报一篇文章很能说明问题。该报援引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进行比较:2003年高校教师年平均工资超过2.33万元,比1984年增长了17.8倍,中小学教师年工资超过1.33万元,比1984年增长了10.9倍。改革开放初期,教师平均工资在国民经济12个行业中,一直排在倒数第一至第三位之间,而如今在一些大中城市,教师收入已经超过白领。一些中小学教师私下开办补习班,月收入上万元。除收入大幅增长外,教师职业的火爆还与当前就业压力大、教师职业稳定、带薪休假等因素有关。

  以前“提高教师地位”、“教师职业崇高”喊了多年,教师的地位仍难以大幅提高。现在收入上去了,马上青睐有加。但是仅仅以此为动机去考教师资格,就能成为一个合格教师吗?

  教师资格考试很重要,它是进入教师行业的第一步。但考试解决的仅仅是一个入门问题,取得合格证书仅仅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门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还需要具备许多考试之外的东西,比如像爱心、职业素养、现代意识、道德水准等等。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其特殊之处就在于,教师从事的是培育人的工作。世上还有什么比这个工作意义更深远、责任更重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霍懋征)”,“用心做教育(张思明)”,“做学问也好,做事情也罢,首先一定要做一个高尚的人(马祖光)”,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如果师德缺失,会造成一代人的诚信危机,会使整个社会道德滑坡。

  前些日子,一些事情在全社会闹得沸沸扬扬。有些教师虽身为学界权威,却规则意识淡薄,不能按程序公正招生;有些博导对挣钱的兴趣远远大于教书育人,学生无奈之下只好联名要求更换导师;有些特级教师很少为学生上课,大量精力都用在为个人谋求好处上。这些教师不是业务素质低,不是教学能力差,而是输在了师德、诚信和精神品格上。此类事情虽只是个例,但也难免让人对目前的师德水准忧心忡忡。

  此外,要当一名教育工作者,还要有应对心理压力的能力。有调查显示,许多中学教师工作心理压力过大,影响了身心健康。目前不少中学往往把老师的工资、晋级与考试成绩挂钩,这种做法无疑加大了教师的身心负荷。中小学教师不光要教书,还要管学生的成长、心理健康;当教师回报慢,需要耐下性子,耐得寂寞,数年如一日辛勤耕耘。

  当教师,你准备好了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