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预测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2-12-20 共1页

 一、 单项选择题
1.招聘的内部因素是( A )。 
A.企事业组织形象 
B.法律的监控 
C.劳动力市场条件 
D.国家宏观调控 
2.招聘中运用评价中心技术频率最高的是( B )。 
A.管理游戏 
B.公文处理 
C.案例分析 
D.劳动力市场条件 
3.甄选程序中不包括的是(C )。 
A.填写申请表 
B.职位安排 
C.寻找候选人 
4.企业对新录用的员工进行集中的培训,这种方式叫做(A ) 
A.岗前培训 
C.离岗培训 
B.在岗培训
D.业余自学
5.工作分析中方法分析常用的方法是(A )。
A。关键事件技术
B.职能工作分析
C.问题分析
D.流程图
6.影响招聘的内部因素是(A)。
A.企事业组织形象
B.劳动力市场条件
C.法律的监控
D.劳动者条件
7.甄选程序中不包括的是(C )
A.填写申请表
B.职位安排
C.寻找候选人
D.发布广告
8.岗位培训成本应属于下列哪种成本?(B )
A.获得成本
B.开发成本
C.使用成本
D.保障成本
9.在培训中,先由教师综合介绍一些基本概念与原理,然后围绕某一专题进行讨论的培训方式,是(A )。
A。讲授法
B.研讨法
C.角色扮演法
D.案例分析法
10.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是人力资源的(D )特点
A.可控性
B.能动性
C.独立性
D.内耗性
11.在招募、选择、录用和安置员工的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称为(A) 
A.人力资源的获得成本 
B.人力资源的开发成本 
C.人力资源的使用成本
D.人力资源保障成本
12.企业对新录用的员工进行集中的培训,这种方式叫做(A) 
A.岗前培训
B.在岗培训 
C.离岗培训
D.业余自学 
13.以人性为核心的人本管理的主体是何种?( A )
A.职工 
B.环境 
C.文化
D.价值观
14.某企业对 10 名新招来的员工进行上岗前培训,从讲课到实习一共花了 5000 元费用, 请问这笔费用应从人力资源成本的哪个项目中列支?(B ) 
A.获得成本 
B.开发成本 
C.使用成本
15.在培训中,先由教师综合介绍一些基本概念与原理,然后围绕某一专题进行讨论的 培训方式是( C )。 
A.讲授法 
B.角色扮演法 
C.研讨法 
D.案例分析法
16.从现实的应用形态来看;下面哪个方面不是人力资源所应包含的内容?( C )
A.体质
B.智力 
C.思想 
D.技能 
17.把“员工视为活动主体、公司主人”是哪一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C )
A. 自我中心式、非理性化家族管理
B.以人为中心、非理性化家族管理 
C.以人为中心、理性化团队管理 
D.自我中心式、理性化团队管理
18.工作分析中方法分析常用的方法是(D)。
A。关键事件技术
B.职能工作分析
C.问题分析
D.流程图
19.影响招聘的内部因素是(A )。
A.企事业组织形象
B.劳动力市场条件
C.法律的监控
D.劳动者条件
20.甄选程序中不包括的是( C)
A.填写申请表
B.职位安排
C.寻找候选人
D.发布广告
二、简答试题 
1.工作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答:工作分析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利于人力资源规划2为招聘和甄选工作奠定基础3有利于科学评价员工绩效,合理确定员工报酬4有利于人员培训开发5有利于职业生涯规划 
2.绩效的概念与特点 
答:绩效是指一个组织或个人为达到目标而采取的各种行为及结果。从组织架构层次上来看,绩效可以从下往上划分为员工个绩效、部门(团队)绩效和企业绩效三个层面。绩效的特点1多因性2多维性3动态性 
3.招聘工作的流程 
答:制定招聘计划2招募3选拔4录用5评价 
4.员工培训与开发的特点 
答:从知识与技能获取角度看,培训与开发属于继续教育范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培训与开发的广泛性2培训内容的层次性、针对性和实用性3培训与开发的长期性和速成性4培训组织形式和方法的灵活性、多样化5培训与开发的协调性 
5.工作分析实施阶段的主要工作 
答:工作分析在实施阶段,主要做的几项工作是:1与有关人员进行沟通2制订具体的实施操作计划3实际悼念与分析工作信息 
6.薪酬的构成 
答:一般而言员工的薪酬包括以下几大主要:工资(即本薪)、奖金、福利、保险四大部分。 
7.培训计划制定的内容 
所谓培训计划是从组织的战略出发,在全面、客观的培训需求分析基础上,制订培训培训方案的过程。它包括确定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对象、培训计划的调整和组织等工作。培训计划必须满足组织及员工两方面的需求,兼顾组织资源条件及员工素质基础,并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的超前性及培训结果的不确定性。1明确培训目标2培训内容3培训形式4培训对象5培训预算 
三、论述题 
1.论述员工培训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答:企业培训员工的目的都是保持或改善员工的绩效,从而保持或改善企业的绩效,企业实施员工培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增强企业竞争优势2提高员工工作满意度,稳定员工队伍3有利于组织建立创新文化4增进知识管理的需要 
2.制定人力资源规划为什么要进行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的平衡?答:人力资源供求预测结束后,往往会出现三种供求不平衡的结果:人力资源供大于求;人力资源供小于求;人力资源总量平衡,结构不平衡。出现供求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力资源的供给和需求刚性,即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供给和需求影响的有限性。例如,市场需求变化无常,而企业的员工却无法时进时出,因为企业对员工的就业保障有许诺。这时便表现出明显的供给与需求刚性。故对于以上三种不平衡的情况,必须分别制定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政策和措施予以调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