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流师考试物流经济模拟试卷及答案(一)

发布时间:2011-08-17 共7页

  四、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将正确的划上“√”,错误的划上“×”,并简述理由。每小题4分,共20分)

  1.物流系统的整体最优化,就是要使物流系统总成本最低,即使物流系统的包装、运输、储存、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和物流信息等子系统分别达到最优。

  2.德尔菲法实质上是专家面对面的头脑风暴法,即充分收集归纳到会专家意见为决策提供依据。

  3.在VE中,ABC分类法的原理就是选取所谓C类部件(占总数量的75%左右)作为VE对象。

  4.订货成本一般与订货批量的大小有关,而与订货次数无关。

  5.逐月采购的采购成本低于提前采购的采购成本。

  五、简答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简述技术创新与研究开发的异同?

  2.简述物流需求预测的一般流程?

  3.当今企业的物流实践中反映出来的物流成本管理问题特征是什么?

  4.机能别物流成本控制的原理和做法是什么?

  5.物料管理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六、计算题(共25分)

  1.(9分)某型号库用叉车A在4年前以原始费用15万元购置,估计可以使用20年,第20年末估计净残值为7000元,年使用费为3000元,目前售价是11万元。现在市场上不同品牌的同类叉车B的原始费用为13万元,估计可以使用25年,第25年末的净残值为9000元,年使用费为3800元。现有两个方案:方案一继续使用叉车A;方案二把叉车A出售,然后购买叉车B。已知基准折现率为8%,比较这两个方案的优劣?

  2.(7分)某地物流企业贷款1500万修建配送中心,计划在5年中以等额季末支付分期偿还贷款。在还贷13次后,该企业用折旧基金一次支付余下贷款,年利率为6%,每季计息一次。

  求:该物流企业归还的总金额为多少?

  3.(4分)某加工企业对某种材料的年需求量为D=8000吨,每次的订货费用S=2000元;每吨原材料的单价为100元,存储费率为8%。求所需的经济订货批量及总库存成本?

  4.(5分)根据下表给出的某配送中心1―8月份某商品配送量的观察值,用指数平滑法预测9、10月份的配送量(α取0.5)。

月份

时期

配送量的观察值(件)

1月 1 2000
2月 2 1350
3月 3 1950
4月 4 1975
5月 5 3100
6月 6 1750
7月 7 1550
8月 8 130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