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流师考试物流经济模拟试卷及答案(一)

发布时间:2011-08-17 共7页

  五、简答题

  1、答:(1)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是一个经济上的概念,而科技开发是技术创新的一个环节,其主体是科技人员。科技开发是技术创新的基础。技术创新是为了获取超额潜在利润。

  2、答:物流需求预测的一般流程是:

  (1)明确预测对象;(2)收集相关的数据资料;(3)选择合适的预测方法;(4)预测与结果评价;(5)提交预测报告。

  3、答:当今企业的物流实践中反映出来的物流成本管理问题及特征有:

  (1)物流在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中没有单独的项目,一般所有成本都列在费用一栏中,较难对企业发生的各种物流费用做出明确、全面的计算与分析。

  (2)在通常的企业财务决算表中,物流费核算的是企业对外部运输业者所支付的运输费或向仓库支付的商品保管费等传统的物流费用,对于企业内与物流中心相关的人员费、设备折旧费、固定资产税等各种费用则与企业其它经营费用统一计算,因而,从现代物流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难以正确把握实际的企业物流成本。

  (3)对物流成本的计算和控制,各企业通常是分散进行的,企业间无法就物流成本进行分析比较,也无法得出产业平均物流成本值。

  (4)在一般的物流成本中,物流部门完全无法掌握的成本很多,增加了物流成本管理的难度。

  (5)从销售关联的角度来看,物流成本中过量服务所产生的成本与标准服务所产生的成本是混同在一起的

  (6)物流成本中各项目间存在着彼长此消的关系,亦即某些项目成本的削减,可能引起其它项目成本的增加。因此,物流成本间各项目是相互关联的。

  (7)物流成本削减具有乘数效果。

  (8)由于物流成本是以物流活动全体为对象,所以,它是企业唯一的、基本的、共同的管理数据。

  4、答:机能别物流成本控制的原理和做法是:

  机能别物流成本控制是将物流费用按包装、保管、装卸、信息、物流管理等机能进行分类,通过这种方式把握各机能所承担的物流费用,进而着眼于物流不同机能的改善和合理化,特别是算出标准物流机能成本后,通过作业管理,能够正确设定合理化目标。其具体方法为,在计算出不同形态物流成本的基础上,在按机能算出物流成本,当然,机能划分的基准随着企业业种、业态的不同而不同,因此,按机能标准控制物流成本时,必须使划分标准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相吻合。

  5、答:物料管理发展的趋势是

  (1)从专业部门管理发展到全面综合管理

  (2)从单纯的物料储备发展到物料JIT管理

  (3)从手工操作发展到机械化、自动化

  (4)从简单的物料预测发展到科学的ERP系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