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车道、路幅、道路横断面?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车道,指的是机动车通行的道路。一个车道,就是一辆车通行的路面。平时所说的二个车道或三个车道,意思就是两辆车并行或三辆车并行的道路的宽度。一条车道的宽度一般为3.5米左右,但跟行车速度有关。快速干道上一个车道宽度多定为3.75~4.0米;有的车道可能只有3.0米宽度,这或许是小车专用道,或许是限速20公里/小时的原因。
  路幅,指的是城市道路红线之间的尺寸,它不等同于道路宽度。道路宽度包括人行道和车行道,由交通量确定,不包括人行道外侧沿街的绿化等用地的宽度。一条车道的通行能力见.来
  道路横断面,即把一条路切断所呈现的结构图。其道路横断面的基本形成有四种,俗称一块板、两块板、三块板和四块板。
  一般来说,三块板适合道路红线较大(40米以上)、机动车道较多(≥4车道)、行车速度快及非机动车多的主干道。一块板适合于道路红线窄(<40米)、非机动车不多、机动车道四条以下的道路。两块板可以减少对向机动车相互之间的干扰,适用于双向交通量比较均匀且车速较快的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