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全面风险管理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工程项目全面风险管理的过程

  对于项目风险管理的过程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公认的、标准的意见。美田项目管理协会PMI在2000年版的PMBOK中将其分为6个阶段:风险管理计划、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量化、风险处置、风险监控。实际工作中,一般认为全面风险管理包括五个相关阶段: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风险处置与风险监控。

  全面风险管理理论强调,风险的管理过程是贯穿于项目全过程之中的,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管理与反馈过程。

  (一)风险识别风险识别就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横观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各个方面,纵观项目建设的发展过程,将引起风险的极其复杂的失误分解成比较简单的、容易被认识的基本单元。从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找出因素间的本质联系。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抓住主要因素,并分析他们引起投入产出的严重程度。

  风险识别通常包括两方面:风险识别过程的主体和内容。参与风险识别过程的主体比较广泛,包括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组、重要的持股人、主管风险处理的经理、项目规划人员以及风险负责人等等。在风险识别过程中,风险识别主体需要确定风险识别的内容,包括:风险类型、范围、影响因素、区域特点、分类以及项目所有权人等。

  风险识别通常包括两个步骤:资料的收集与风险形势估计。近年来,风险识别的方法有很大发展,许多科学的方法得以应用,包括:专家分析法、故障树分析法、幕景分析法等。风险识别是工程项目全面风险管理的第一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就是对识别出的风险进行测量,给定某一风险的概率。其主要目的在于评估和比较项目各种方案或行动路线的风险大小,从中选择威胁最少、机会最多的方案;加深对项目本身和环境的理解,寻求更多的可行方案,并加以反馈。

  风险评估主要由专业的风险评估人员来完成,在掌握风险评估方法与工具的前提下,对工程项目的日期、时间、进度、风险可能性等方面加以评估,对风险进行定量预测。风险评估是项目风险管理研究中一个热点问题,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理论方法,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应用。风险评估方法包括:模拟法、主观概率法等。

  (三)风险分析风险分析是由风险分析人员,通过对风险分析工具、技术以及风险表现类别的掌握,对风险存在和发生的时间、风险的影响和损失、风险可能性、风险级别以及风险的可控性加以分析。目前风险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决策树法、模糊分析法、影响图表法等等。

  (四)风险处置对项目进行风险处置就是制定并实施风险处置计划。其方法包括风险回避、风险自留、风险转嫁等等。对不同的风险可运用不同的处置方法或综合运用上述方法。风险处置由项目风险的处理人员来完成,包括对处理行为的确认、风险原因的分析、处置成本的控制、处置期间与处置后时间进度的安排等等。

  (五)风险监控风险监控是对风险的监视与控制。其目的是核对策略与措施的实际效果是否与预见相同;寻找机会改善和细化风险处理计划;获取反馈信息,以便将来的决策更符合实际。风险的监控应是一个实时的、连续的过程。

  风险监控由风险监控人员利用风险监控工具和技术进行,并对发现的或潜在的问题提出预警,及时反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